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红色底蕴托起乡村振兴“富美新”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钱瑶 金鑫 丨 时间:2021-06-01 丨 责编:王鑫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红色是革命的脉搏,红色是村庄的底色,红色是振兴的力量。红色村庄记载红色足迹,红色足迹蕴含红色历史,红色历史熔铸红色基因。百年大党奋斗史中的红色痕迹镌刻的独特印记是我们今天汲取的营养剂,“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的开展和推进,为充分挖掘好红色村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文化、凝聚好乡村振兴的建设力量提供有利之机,助力谱写新时代“百姓富”、“生态美”、“面貌新”的乡村新华章。

强“红”带富,绘制“百姓富”的乡村振兴蓝图。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点,要大力推动村庄红色资源的利用和转化,加快产业融合升级,兴盛产业,带富百姓。其一,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强大生命力,基因是因子,是动力,是实现农村发展和农民富裕的依仗。走进无数承载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村庄,唤醒红色记忆,汲取历史智慧,激发村庄建设的内生活力,为全面乡村振兴,推动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提供源动力。其二,以村庄特有的红色历史资源提供乡村建设动力。恰逢“两个百年”目标历史交汇点,以百年党史记忆唤醒为契机,挖掘红色资源中的意义价值,构架特色红色文化振兴之桥,打造“红色文化+精准脱贫”的特色乡村振兴品牌,形成具有村庄特色的发展之路。以红色为底色,筑牢红色之基,融红色基因于自然风景,大力推进红色资源融入乡村文旅产业的优化升级,以文旅为指引,兴建旅游服务业基础设施,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人流,拉动村庄各项周边服务业的发展和兴盛,开创融合发展的新发展局面,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其三,以村庄独特的文化基因激发村民发展的活力。广大村民所处之地是无数革命前辈奋斗的地方,他们生活的村庄是蕴含着伟大革命精神的村庄,因此,村民自身要充分认识到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切身实际地去阐释、传播和弘扬。村民们要充分汲取革命力量、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之力,将红色基因融于自身的发展中,以己之身唤醒奋斗的记忆,激活振兴的力量。

强“红”构美,绘染“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境优良是农村发展的优势,建设美丽村庄,要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利用红色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证村庄的绿色发展的方向不偏离。其一,美丽村庄的美丽既体现在丰厚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又体现在是乡村振兴的典范,更要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要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擦亮美丽村庄的红色底色,在推动村庄唤醒红色记忆、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的同时,要将绿色发展贯穿其中,推动构建“产业新+生态美”的新格局。其二,以红色基底勾勒绿色新发展生态轮廓。村庄的发展要充分挖掘传统红色文化中的意蕴和价值,以红促绿,红绿并进,在推进乡村自然风光改造、自然资源利用的时候要秉持生态文明优先的原则,树立良好生态共建共享观念,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红色资源开发的始终,在发挥红色基因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保障,用红色文化滋养村庄生态治理和环境改善,谋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向增长。其三,以红色精神涵养村庄发展的健康模式。随着“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的宣传采访活动的推进,大批具有红色革命历史的村庄走进人们视野,在面临如此关注的情况下,村庄借助深厚的文化历史发展的同时,要注重发展模式的选择,务必保证不能破坏红色革命传统和历史文化基因,赓续传统,不忘初心,稳步发展,良性循环,开辟健康“红+绿”新型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强“红”增信,续写“面貌新”的乡村振兴篇章。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石,美丽村庄新面貌,既要赋予村民物质上的美丽,也要赋予村民精神上的美丽,美丽村庄的红色印迹几经转换,仍焕发勃勃生机,走进红色美丽村庄,以史聚力续写“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格局新”的美丽村庄新篇章。其一,以“红”增信,坚定乡村振兴的理想信念。广大村民要从红色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红”字引路,挖掘红色故事,宣扬红色人物事迹,坚定从历史中必将迸发建设力量的信念,自觉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做乡村振兴的担当者。其二,以“红”凝心,汇聚乡村振兴的建设力量。红色传统中涌现的无数革命先辈、优秀党员都是当前乡村建设每一份子的学习榜样,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红色前辈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引领和示范作用,广大村民要学习先辈模范,赓续红色传统,党群合心,聚力共谋,建设美好新乡村。其三,以“红”力行,躬身乡村振兴的不懈奋斗。奋斗方能实现价值,也惟有奋斗能抵达幸福人生,要以红色名村的资源为契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自身的发展融入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在弘扬红色传统中转化机遇,贡献智慧,守正创新,做为建设美丽乡村赤诚奉献的奋斗者。

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以红色美丽村庄为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由,走进一批批具有红色魅力的村庄,讲红色故事、延革命传统、掘红色资源、释红色能量,筑牢美丽村庄的红色底色,托起村庄的富与美,凝聚建设美丽村庄和实现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钱瑶,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