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离岸人民币破6.4关口 需注意防范投机风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涂永红 丨 时间:2021-06-02 丨 责编:王鑫

涂永红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2021年5月2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高升至6.3754,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升至6.3919,双双突破6.40关口,创三年新高。与2020年5月27日的中间价7.1092相比,1年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1.2%。

导致人民币升值创新高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人民币具有长期升值的基本面。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国际竞争力得到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经济“十三五”时期一直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在疫情冲击下更是彰显韧劲,GDP增长取得不俗的成绩,国际收支健康稳健,新冠疫情以来贸易、资本项目双双顺差,为人民币坚挺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强有力的支撑。

第二,市场逐利力量加速了人民币升值步伐。外汇市场每天的交易量超过6万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交易量微不足道,汇率几乎是由金融交易决定的。而谋求利差或汇差的套利行为是推动短期资本跨境流动最重要的推手。与美国、欧盟、日本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同,中国实行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元等有较大的利差,较高的收益使得人民币资产成为国际资本青睐的对象,也引来大量的套利资本。去年流入中国的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今年1-4月银行累计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顺差达2281亿美元。正是这些持续、大规模流入的外资推动人民币驶入升值通道,进而强化市场升值预期,引导更多的投机资本入市,使得人民币升值创新高。

第三,美国经济复苏未达预期,持续增长的基础不够稳固,美联储尚未确定加息时间表。拜登政府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与量化宽松政策叠加,致使市场上美元泛滥,美元指数下跌。最近,美元不仅对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货币,还对一些新兴市场货币不同程度贬值。美元自身贬值一定程度上放大了人民币升值幅度。 

受疫情和贸易战影响,1年前市场曾担心,人民币汇率跌破7大关后会一路下跌,悲观人士甚至认为会破8;如今市场又担心,人民币汇率破6.4关口后会高歌猛进,或有可能破6。回顾新冠疫情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跌宕起伏,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成功的。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与主要国际货币之间的波动幅度基本接近,而且形成了围绕长期趋势的双向波动;另一方面,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之间的联动性、同方向性进一步加强,可以通过在岸价格引导离岸人民币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供求受到一定的限制,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足,容易形成汇率变化的长期趋势,表现为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单向的升值或贬值,这就容易给投机者带来牟利的窗口,诱发做多或做空人民币的市场动机。因此,应加强外汇市场市场预期管理,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通过央行行长喊话或窗口指导,加强对市场参与者的引导,避免出现针对人民币的投机风潮,避免人民币偏离贸易收支过快升值,打击出口,让稳外贸、稳就业的种种努力付之东流。金融机构应提供更多的外汇风险对冲工具和管理策略,帮助进出口企业增强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人民币汇率较大波动,避免严重的汇兑损失。(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