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科技追梦升级 高水平自立自强是主题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丨 作者:热线 丨 时间:2021-06-02 丨 责编:王鑫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重大部署。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从“科学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自主创新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早已成为决定追梦中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像阳光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是历史的经验、现实的结晶。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中国科技不断攀登新高峰。今日之中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无论在广度、深度、速度、精度上都呈现加速跃升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科技自立自强与自主创新一脉相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而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既是要求,更是号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发展全局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是制定科技自立自强整体战略的落脚点。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对科技自主创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响亮宣言,这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再升级、再出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只有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明确方位,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答好“高水平”的“必答题”,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才能让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履,艰难仍从容,更加稳健、更加自信、更加有力。(林伟)

以上文章只是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为广西新闻网的文章均系广西新闻网原创作品,版权归广西新闻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