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从“烹小鲜”中挖掘治理新理念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张蕴弛 丨 时间:2021-06-02 丨 责编:王鑫

1611910910661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山东济南启动。据悉,本次活动将通过各类融媒体形式全方位多样态传播,全面报道各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治理经验。

当前我国正处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下的各种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以及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较大冲击,如何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在步入新发展阶段的过程中实现良性运转、政通人和,成为我们当下需要思考解决的迫切问题。

在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好方法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正如在包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烹饪之道中,也蕴藏着治国理政的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者“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其中,“治大国如烹小鲜”语出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告诉我们的是治理国家就要像烹调小鱼小菜一样,讲究一个时间火候的恰到好处,讲究一个烹饪手法的熟能生巧,讲究一个操刀掌勺的集中精力。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实现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我们不妨从“烹小鲜”中来挖掘“治大国”的新理念。

“烹小鲜”不能“偏科”,既考验手上功夫和对火候的掌握,还须深得美学和营养学的精髓。名师掌勺的名菜,看似只是简简单单的一道菜,其实从食材选用、调料搭配、用料配比、烤制火候等各个方面都有大文章,氽、煮、酱、塌、卤、蒸、烤、拌、炝、熏,精通每一种烹饪方法的背后都是千万次的实践重复和探索创新。“治大国”更需要抽丝剥茧的细心和历久弥新的积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既要统一贯彻,也要全面贯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糅合在一起,构筑新发展格局的“四梁八柱”。具体应当做到在科技领域不断激发创新的激情与活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探寻平衡点,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出发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共享发展。用“文火慢炖”,来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阶段开拓前进的全局。

同时,要想做好一道菜,就需要把顾客的需求放在心上,动态了解把握顾客需求,牢固以顾客需求为中心的战略理念,才能做出一道道有温度的佳肴。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我国的整体性社会动员机制、严密的社会治理网络与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社会治理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在这其中,广大党员干部秉持着“应下尽下”原则,下沉社区、编入网格,为居民送菜、送药,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员”。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疫情防控始终,细致入微、竭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此一役,我们看到了社会治理领域风险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并已经在着手解决,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防汛抗洪等应急处突事件中不断加以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治大国如烹小鲜”,需要我们把准新发展理念的新时代脉搏,直面破解新时代发展遇到的难题,凝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力量,不断提高国家竞争力,才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大国之宴。(作者:张蕴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