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商务部:中美经贸领域已开始正常沟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6-03 丨 责编:申罡

商务部:中美经贸领域已开始正常沟通

据新华社 6月3日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一周来,刘鹤副总理与戴琪大使和耶伦财长分别通话,两次都是50分钟左右的视频通话。


两次通话有几个特点:首先,双方沟通开局顺畅。在两次通话中,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中美经贸关系、宏观形势、国内政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交流是专业、坦诚和建设性的,中美经贸领域已经开始正常沟通。第二,求同存异是共识。双方都认为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十分重要,存在诸多可以合作的具体领域。双方也都提出了各自关切的问题。中方充分考虑国内经济发展背景和状态,表达了我们的具体关切。第三,从务实解决问题入手。双方同意,下一步要从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的角度,共同努力,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务实地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美国宣布对6国征收报复性关税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6月2日报道,美国政府当天宣布将对来自6个国家总价值约21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作为对这些国家向脸书、谷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公司收取数字服务税的回应。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声明,将被收取高额关税的国家包括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和奥地利。不过美国政府随后又宣布,为留出更多时间与各国就数字服务税的解决方案进行谈判,加征关税的措施将延后180天落实。


美方严重关切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在访问柬埔寨时耍起了挑拨对华关系的老把戏。她不仅宣称对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表示“严重关切”,还试图鼓动柬埔寨保持“独立、平衡的外交政策”。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西潘则对此回应说,“美国对柬埔寨的一些问题并不清楚,而柬埔寨也不了解美国的意图。”


中国媒体致信世卫要求彻查德特里克堡疑云,外交部呼吁美方回应

针对有中国媒体致信世卫组织,呼吁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2日说,这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美方一边‘大声疾呼’对他国进行‘调查’,一边以‘国家安全’为由,拒不公开自家生物实验室的情况,这如何让国际社会信服?”


汪文斌说,除了德特里克堡,美国在全球设立了200多个生物实验室。很多报道称,这些实验室的分布与近年来一些危险疾病和病毒,比如,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等蔓延始发地的分布情况非常相似。对于以上重重疑云,美国何时给国际社会一个合理的解释?“美方至今没有对此作出正面回应。不知道他们是有什么难言之隐?我们再次呼吁美方本着开放、透明、合作的态度认真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


俄罗斯议会批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2日表决,一致通过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法律草案。


这一法案5月19日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获得通过,在联邦委员会通过后将交由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普京签署后,俄方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约。


华为公布HarmonyOS 2

6月2日晚8时,华为正式举行HarmonyOS 2及华为新品发布会。HarmonyOS 2正式亮相,这是继2019年华为“官宣”Harmony操作系统(鸿蒙)后,该系统正式搭载到智能手机。美的、魅族等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宣布加入基于Harmony OS的生态系统。 在Harmony OS迎来自身全面升级的同时,也让“万物互联”的愿景更加触手可及。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