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PMI继续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是制造业恢复关键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谭浩俊 丨 时间:2021-06-05 丨 责编:张艳玲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PMI是衡量制造业活跃水平,判断制造业运行状态的一项重要指标。PMI处于50%的临界点之上,说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反之,则处于收缩状态。从疫情发生以来的情况来看,我国PMI自站上临界点之后,就一直处于临界点之上,保持了良好的恢复状态和扩张之势,推动了经济的整体向好和积极恢复。国际经济组织能够一直看好中国经济,与制造业的良好恢复分不开,与制造业PMI能够始终处于临界点之上也是密不可分。

而从5月份制造业PMI的情况来看,虽然比上月略有下降,但仍然处于临界点之上,处于扩张状态。同时,从制造业内部情况来看,整体表现也比较正常,没有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也没有出现指数明显分化现象。但是,有些具体问题也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与关注的,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解决这些具体问题。其中,小型企业是关键。

在大中型企业仍然都处于扩张状态,且继续表现活跃的情况下,5月小型企业指数却出现了一定幅度下降。小型企业PMI为48.8%,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了临界点下方。导致小型企业指数下降的原因,一方面,与市场没有得到有效恢复有关,市场需求未能给小型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产生有效激励,导致市场需求不足,小型企业活跃度下降;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给处于下游和产业链末端的小型企业产生了不利影响,运行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加大,扩张动力受到影响。因此,如何激活市场需求、控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小型企业十分重要。

场内指数“一升两降”,说明制造企业内部既有扩张冲动,也有扩张压力。这里所说的场内指数,主要是指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是与企业生产活动最为密切的三个分项指数。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不仅继续高于临界点,而且处于上升通道,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力度有所增强。而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7.7%和48.9%,不仅均低于临界点,且分别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应当说不是特别好的表现。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也在于小型企业的运行状况不佳,景气度不高,企业在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方面动力不强,在用工方面也信心不足,从而给PMI整体表现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小型企业的困难还是存在,对制造业整体运行带来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场外指数“双降”,表明制造业受场外因素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数据显示,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虽然前者仍处于临界点上方,但是,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需求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增长也是放缓的。而后者则意味着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进一步延长,自然,也与制造业需求不旺、库存指数出现回落有密切关系。通过场外两个分项指标的情况也可以进一步看出,市场需求对小型企业是不利的,需求不足的矛盾正在困扰着小型企业,又反过来影响整个制造业的恢复进程。

也正因如此,5月份的制造业PMI,整体仍处于扩张状态,大中型企业恢复也很正常,继续保持良好的恢复状态。但是,受各种因素、特别是原材料涨价、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扩张信心不强等的影响,小型企业的表现还是不够好。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要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要加强公正监管。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小微企业的运行,确实对PMI的影响是比较大的。PMI要步入完全正常的状态,就必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运行正常、活跃度增强。(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