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东湖评论:让“安全素养”走实走细

来源:荆楚网 丨 作者:李卫 丨 时间:2021-06-07 丨 责编:唐华

当前,正值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今年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而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安全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渴望”。而安全素养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如此,人们在面对当下新业态、新技术的不断显现,在应对环境复杂变化面前,面对风险和危机时更能多一份“从容”应对。

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是人们对于生活、工作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六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各生产经营单位都在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用以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改善现场作业环境和改善安全管理水平,而这些,对于人的安全素养提升是很重要的“抓手”。

安全素养需要不断强化学习,而将安全教育“寓教于乐”,从孩童抓起就是很好的方式。比如,宜昌市夷陵区分黄学区开展的“安全小卫士,小手拉大手”活动,以歌伴舞、情景剧、童话剧等现代表演形式,在一歌一舞、一笑一乐中,让安全教育润物无声、浸入孩子们的心田。而通过“童声”唤起家庭安全氛围的提升,情感纽带提升家庭安全素养。让安全风险意识走入家庭,走向每个人,是大势所趋。换言之,只有每个个体的安全应急意识提升了,那么社会整体的安全可控率也会随之得到提升和改善。

当然,在应对大安全、大应急的全方面挑战方面,家庭应急物资储备也显得十分必要。在此,上海市无疑走在了前列。去年年底,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清单包括基础版和扩展版2个版本,共计61项备灾物资,其带有显著的“沪”家特色。安全应急物资应该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其中包括应急药品、逃生绳、灭火毯、应急食品等等。而且,还要结合属地风险特点,不能随意“粘贴复制”,因地制宜的制作建议清单。

然而,仅仅有了物资储备和个人意识的提升还不够完整,物资不能只是“压了箱底”,更要做到反复“练习”,那么真正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实实在在掌握使用方法才是应急逃生时的关键之所在。譬如,结合安全月组织开展“五进”培训,让更多人真正掌握逃生的本领,实战演练,针对住宅小区高层建筑的火灾演练......应急应急,在于“陷入”险情和极端状况时的临危不乱,在于“遭遇”危机时应对措施“淡定”自若。

“祝你平安,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这是孙悦《祝你平安》的一句歌词,也是人们对于生活工作的纯朴的安全意愿表达。安全是1,其他是0,安全“一失万无”,素养提升需要综合施策,共同发力。此外,掌握了技能和措施,应对风险时的心态也要求坦然和平和,敬畏自然,敬畏生命,那么遇到危险才能真正做到“处乱不惊”和“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