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扩大中企“黑名单”,再证美霸权思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1-06-08 丨 责编:唐华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分别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财政部长耶伦通话。双方认同中美经济关系十分重要,应继续保持沟通。就在刘鹤与耶伦通话的第二天,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以“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为由将59家中国企业列入禁止美国个人与机构投资的“黑名单”。

看似矛盾,实则具有连贯性

投资禁令的颁布再次证明拜登总体继承了特朗普时期的经贸政策,并未完全回归自由贸易主义,其对华经济和科技打压的手段和方法将更加精细化、更具全局性和长远性。

首先,拜登更加强调数字经济和科技领域的竞争。美国一直是全球数字技术和科技创新的主要推动者,随着华为公司作为5G技术领头羊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美全球信息技术领导地位相对衰落。此次投资禁令涉及航天、国防、电信和数字技术等多领域,其目的是限制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将中国经济禁锢在低端制造产业,是“无尽前沿法案”“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等的具体政策表现。美国在数字经济和科技领域具有深深的焦虑感,将不遗余力限制中国发展,再证美自身霸权。

其次,拜登此举是为未来的中美经贸谈判争取筹码。在谈判前千方百计增加谈判筹码是美国的一贯伎俩,如在今年3月的中美安克雷奇对话前,美国国防部长访问日本、韩国,通过表态表现“联合制华”的立场,向中国施压。戴琪在与刘鹤会谈前,曾向媒体表示“每个好的谈判者都会留着筹码”。这充分显示出美方希望在中美经贸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为美国争取更多经济利益。这种边打边谈的状况,表明拜登对华政策并未改变“美国优先”的内核。

做好与美进行长期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准备

拜登签署投资禁令有两点背景值得注意。一是小米对美诉讼的胜利。特朗普在卸任前将小米等中国企业加入“与中国军方相关”黑名单,小米在拜登上任后提起诉讼,并最终胜诉。拜登看到了特朗普投资禁令的弊端,并将管辖权从国防部转移至财政部,以确保其法律合理性和可持续性。美财政部在制裁方面拥有更多经验,表明拜登对华经济和科技打压的决心,也表明美对华竞争必将长期化、常态化。

二是拜登本周将出席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随后出席北约盟国会议,这将是他作为总统的首次出访。拜登此时颁布投资禁令,是向盟友展示其打压中国数字经济和科技“威胁”的决心。拜登政府宣称,扩大对中企打压范围是出于“民主”和“人权”的考虑,美必须采取措施以确保美国投资不流入“损害美及盟友安全和价值观利益的中国企业”。

拜登以价值观为抓手,鼓噪中国“创新重商主义”和“数字威权主义”,捏造中国在数字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威胁”,以期打造针对中国的“民主国家联盟”。未来,拜登政府必将继续致力于与盟友协调,制定有利于美国的国际经贸规则,加强对中国所谓“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单边或多边制裁行动。

可以看到,拜登对华竞争目标清晰、方法精细、手段老辣,中国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对外部供应链的依赖;加快构建双循环体系,尤其注重国内大循环,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经贸和科技领域规则制定,攻破美国对华设置技术高墙的图谋。(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