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国际锐评」想“领导全球”?美方先拿出疫苗援助的实际行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作者:国际在线 丨 时间:2021-06-09 丨 责编:唐华

“目前,高收入国家已接种全球近44%的新冠疫苗剂量,而低收入国家仅接种了0.4%的新冠疫苗。”在当地时间7日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吐露了这两个对比鲜明的数字。他同时说,现在一些国家已承诺分享新冠疫苗,世卫期待其在6月和7月兑现承诺。

尽管没有直接点名,但美国可以对号入座。美国政府不久前曾承诺,6月底前将8000万剂新冠疫苗运往海外。然而全球至今没有看到美方具体行动。这是否又是一出“口惠而实不至”的政治表演?各方对此疑虑重重。要知道,美国上届政府也曾经承诺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提供1亿美元抗疫援助,结果却不了了之。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在疫苗生产和分配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公然搞“疫苗民族主义”,极大扰乱国际防疫合作大局,遭到全世界痛斥。

以美国为例,在疫苗推广接种初期,它依仗握有疫苗研发和采购主动权,大肆囤积数倍于本国所需的疫苗。在疫苗接种取得一定进展后,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改善国家形象以及打压遏制中国的地缘政治考虑,才姗姗来迟地抛出所谓“疫苗援助计划”。对于这一意图,他们毫不避讳。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日前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美国应当早日开展“疫苗外交”对抗中国。

可见,华盛顿的口头承诺绝非出于乐善好施,而是夹带了政治私货。有不少分析指出,美国在疫苗援助上虽夸下海口,但这8000万剂疫苗发往海外面临物流、监管和外交等多重挑战,何时到位无法确定。美媒近日感叹,美国“至今未发一剂疫苗”。那些期待美国疫苗的国家和地区,仍望眼欲穿。

疫苗援助是国际道义,不是政治武器。国际社会早已看清,相比于美方在疫苗援助上搞政治操弄,中方对国际抗疫的贡献才是实实在在的。

最近,一个来自巴西小城塞拉纳的故事广为传播。当地居民在全面接种中国科兴公司研制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后,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数下降95%,住院人数下降86%,新增有症状病例数下降80%。塞拉纳市长莱昂纳多·卡皮泰利说,“我们的经济在增长,许多新公司有意来此投资,大家正在恢复正常生活,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截至目前,中国已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国出口疫苗,累计向全球供应超过3.5亿剂疫苗。类似塞拉纳这样的故事,正在全球多地上演。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评价说,中国“以实际行动护佑生命安全”。

在疫苗援助方面,美方是否能像中方一样拿出实际行动?外界注意到,美国总统拜登启程访欧前夕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再次宣扬所谓“美国领导力”,称“结束这场大流行病、增进各国卫生安全以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是美国的首要任务”。如果真如其所说,那就请华盛顿在全球最急迫的疫苗分配议题上展现真作为。比起政治作秀,世界需要的是美国行动。(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