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王毅:缅甸局势直接关乎中国利益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6-09 丨 责编:申罡

王毅:缅甸局势直接关乎中国利益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6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主持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时阐述了中方关于当前缅甸局势的原则立场。


王毅表示,缅甸是东盟大家庭一员,中方支持东盟为妥善处理缅国内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在东盟框架下逐步落实“五点共识”。中国也是缅甸山水相连的近邻,缅甸局势直接关乎中国利益。中国同样对缅局势高度关注,愿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世行报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8.5%

世界银行8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估的4%上调至5.6%,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估的7.9%上调至8.5%。


报告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6%,将成为80年来经济衰退后所达到的最快增速,主要靠的是少数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强劲回弹。


报告预计,在需求上升和大宗商品涨价支撑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整体增长6%;其中,中国经济预计增长8.5%,高于此前预估的7.9%,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出口活跃,经济复苏逐渐从公共投资扩大到消费领域。


欧洲理事会主席对中欧投资协定表态:支持

法新社8日报道,作为欧盟两位级别最高的官员之一,米歇尔将在周末英国举办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上与拜登见面,下周将在布鲁塞尔与拜登举行欧盟-美国会谈。


在会面前,米歇尔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多年来,欧盟决定推动进步开放单一市场,由于“缺少互惠和公平性”,才加速了涉及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他对这一协议表达了个人支持。


他说,“我个人坚信,目前谈判桌上取得的成果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推动欧洲企业对外投资上取得成就。”


法国总统马克龙突遭围观群众掌掴

当地时间6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南部访问时,突然被围观群众中一名男子掌掴。对此,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回应称,这次袭击是对民主的侮辱。


据路透社消息,掌掴事件发生当天,马克龙正在法国南部的德罗姆地区访问,并会见了当地的餐馆老板和学生,还谈及了新冠疫情的应对措施。


美方妄称“两岸关系恶化不是台湾引起的”,国台办驳斥

“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负责人近日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称“两岸关系恶化不是台湾引起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日应询表示,众所周知,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出于政治私利在岛内不断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挑动两岸对立对抗,阻挠破坏两岸正常交流。当前岛内疫情不断恶化,民进党当局无视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安全,把谋“独”私利放在民众生命福祉之上,诋毁污蔑大陆为帮助广大台胞应对疫情作出的努力,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谋“独”本质。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状态,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国家统计局: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1%;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0.9%。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4%。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1.7%,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2%。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