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丨 作者:尚健 丨 时间:2021-06-10 丨 责编:唐华

近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近年来,中国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在许多重大科技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不仅为全国人民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也为世界协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与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要继续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牵住“牛鼻子”,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随着外部环境变化,我国高科技领域仍面临“卡脖子”风险。要以国家大局为重,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瞄准重点领域,突出原创性,增强自主性,对于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需高举旗帜,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力攻关突破相关领域的难题,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创新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让科技成果快速落地,遍地开花。

打造“蓄水池”,培育人才创新沃土。人才兴则科技兴,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需要体制机制的支撑和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抓好完善科技成果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问题。一方面要以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另一方面要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激励自主创新,为科研人员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引导科技人员探索创新,心无旁骛潜心研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给钻研者搭平台,给贡献者设“奖台”,从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甘做“老黄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李四光、钱学森到黄大年、袁隆平,他们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彪炳史册的重大科技贡献。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在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在独创独有上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的开拓者要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甘做科技领域的“老黄牛”,努力创造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路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以自立自强的磅礴伟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尚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