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人民论坛网评 | 讲好“红色美丽村庄”故事的三对重要关系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1-06-10 丨 责编:唐华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由中组部、中央网信办共同组织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在各地依次火热开展,受到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这充分说明,红色美丽村庄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展现着深厚的红色传统、喜人的面貌转变、伟大的发展成就。“红色美丽村庄”故事毫无疑问是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这一故事,对于展示新时代背景下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意义重大。在具体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把握好“红色传统”与“时代主题”的关系。“红色美丽村庄”都有着自身独特的红色传统、红色沉淀,历经岁月洗礼,而光辉更甚。红色传统的价值内核是永恒的,是无限的宝贵财富,具有强大的意识能动性。在讲好红色传统的同时,要切实聚焦时代主题,将两者充分结合起来。除了要传播“红色美丽村庄”的可喜变化之外,还需要用历史的眼光讲述它们是如何通过继承红色传统,在脱贫攻坚伟大进程、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涅槃的历史,有意识地把这些精神谱系融入到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以“中国梦”折射“世界梦”, 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融入到国内外受众的普通生活中去。

把握好“现实载体”和“融媒体+”的关系。一方面,要充分完善“红色美丽村庄”的硬件与软件建设,确保这一“现实载体”能够经得起全方位的检验。全面全力打造沉浸式氛围,让身临其境的公众能够切身感受到各方面的“如沐春风”,在真实动态传播中增强感染力和实效性。再通过人际传播,口口相传,使得“红色美丽村庄”故事美誉频传、声名远扬。另一方面,是要充分构建“融媒体+”传播矩阵,整合报刊、广播、电影、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介优势,使其能够打破信息在时间、空间、语言上的传播局限,实现“红色美丽村庄”故事最大化的传播和利用,乃至走出国门,在全球时空实现实时、同步传播效果。

把握好“深刻印象”和“认同共鸣”的关系。“红色美丽村庄”故事既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也是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要用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实说服人,用真实立体的形象打动人,用丰沛细腻的情感感染人,用朴实无华的道理影响人。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传播载体,将中国道理、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红色美丽村庄”故事之中,使人不仅留下“深刻印象”,更能激发“认同共鸣”,真正做到以小观大、润物无声,帮助国内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者:朱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