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印尼合作开新篇,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维时 丨 时间:2021-06-10 丨 责编:郭素萍

王维时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中国的外交事业再次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6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尼总统特使、对华合作牵头人卢胡特在贵阳共同主持中国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此次会议是对两国元首战略引领的具体落实,内容丰富,极具标志性意义。双方就铸牢命运与共的战略团结、深化新冠疫苗和卫生健康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质升级、开拓海上合作广阔空间以及丰富人文交流时代内涵等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国际影响。2013年,正是在访问印尼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举世瞩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国和印尼迈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阶段。2014年,印尼总统佐科宣誓就任后,提出了“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同年11月,习近平主席会见佐科时指出,“佐科总统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理念和我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我们双方可以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两国合作上天入海。”对于中国和印尼来说,两大倡议的发展理念互相呼应,发展路径相互补充,双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不谋而合。

由于中国和印尼之间巨大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近年来两国关系迅速升温,共同利益不断增大,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以携手抗疫和共谋发展为主线,推动双边关系展现出蓬勃生机,为地区国家树立了合作典范。今年1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总统府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并在电视直播中展示了自己接种疫苗的过程。作为一国元首,带头接种中国疫苗,这充分展示了双方的合作和互信,不仅有利于印尼国内抗击疫情的成效,也有力反击了部分西方势力的对华污蔑,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在发展对印尼关系中,既从战略全局着手,也没有忽视具体的支持和心灵上的理解关心。今年4月下旬,在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失事后,中国派舰船全力协助印尼进行救援和打捞。5月8日,在与印尼海军举行的海上联合演练中,我南部战区海军舰艇编队鸣汽笛一长声,官兵整齐列队,集体为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失事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这一感人的细节体现了中国推动与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诚意与真心。

有研究指出: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和印尼的战略对接中,经贸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有了核心概念和方向,相关的规划已经清晰并在稳步落实中;而政治军事中的海洋安全合作尚未形成明确方向和清晰规划。此次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在海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会议提出未来两国合作将通过这一机制,从政治、经济、人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升级为政治、经济、人文和海上合作“四轮驱动”。双方同意以印尼建设“国家鱼仓”为契机,全面启动渔业合作,切实造福两国广大渔民。同时要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让合作成为南海形势的主旋律。

作为有地区影响力的大国,中国与印尼在南海合作上有能力也有意愿排除干扰,率先取得突破,这同时也展现了两国决策层的战略远见和政治胸怀。对于其他几个相关争议方以及部分过度关心南海争端的域外势力来说,此次会议所发出的信号,会在一定程度上弥合分歧、降噪降温,不仅会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起到良性作用,还将对东盟其他国家的对华合作态度产生积极的示范效果。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同为重要新兴经济体的两国,在后疫情时代开创关系全方位发展的新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两国达成的五项共识,也将会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创造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的地区局势贡献力量。(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