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为平安高考护航,我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牛慧颖 丨 时间:2021-06-10 丨 责编:郭素萍

 中国网评论员  牛慧颖

2021年高考在6月7日如期拉开大幕。疫情下的高考,既是对1078万考生学业成果的检验,也是对各部门防疫工作的挑战。

今年的高考无疑是特殊的:比如特殊的考场。历史上首次在病房设置高考考场,为广州两名新冠肺炎检测阳性考生提供考试服务;之前发生地震的青海省果洛州在室外搭建“帐篷考场”,云南漾濞启用“板房考场”。

再如特殊的送考路。对于仍处于封闭管理中的小区,佛山出动救护车接送居家隔离的3名考生,交警一路护送开辟绿色通道;广州首次推出“一对一”专车服务,800多辆出租车一对一接送考生。

还有特殊的考务工作。全国近140万涉考工作人员均在考前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设置必要的隔离考场、隔离设施,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开展全覆盖式防疫。这些特殊之处无一不是国家重视高考、为考生保驾护航的“硬核操作”。

同样受新冠疫情影响,其他国家也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在防疫和考试之间做出了权衡。英国早在今年年初就做出取消高考的决定,而去年的中高考也被直接取消,改由学校测评、再由英国考试资格办公室使用“算法模型”进行分数调整。乌兹别克斯坦去年9月2日进行了疫情期间的首场大学入学考试,共设65个考点,全部改在户外进行。去年12月,韩国2021学年高考延迟一个月举行,只有49万人参加,创下历史最低纪录。今年6月1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取消2021年的12年级考试(相当于中国高考),考虑用学生在校的平时成绩作为统一评判标准。

防疫这道“考题”不会印上试卷,却是每个国家都绕不开的必答题。今年,中国再次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每个高考考场都是防疫的一线战场,每个参与者都拼尽全力做到万无一失,坚决守住“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的底线。全社会共同发力,筑牢“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 

无论是热搜霸屏还是各种相关报道,都体现出高考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今年是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开局之年,是河北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方案落地的关键之年,也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44年来,高考制度已融入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步伐,印刻着一代代年轻人奋斗的痕迹。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哪个考试能像高考这样,牵动千家万户。高考会改变考生个人的前途命运,也担负着选才育人的重任,关乎教育公平与社会公正。一代一代的青年们,将通过高考实现自我价值,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责任编辑:赵萱 赵嫱 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