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拜登撤销对TikTok及微信的禁令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6-10 丨 责编:申罡

美媒:拜登撤销对TikTok及微信的禁令

当地时间6月9日,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撤销了特朗普政府对社交媒体应用TikTok和微信的禁令,并计划颁布一项对外国运营的应用程序审查范围更加广泛的行政命令取而代之。


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备忘录,该行政命令将处理对多个应用软件的审查申请。备忘录称,商务部将在标准决策框架下采取“严格的、基于证据的分析来评估和解决外国运营的应用程序带来的风险”。


外交部回击美官员: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8日在一场智库活动中称,给中国制造最多麻烦的国家不是美国,而是中国自己。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指出,这一言论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汪文斌表示,过去几年,美国奉行错误的对华认知,对中国进行疯狂地遏制打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利益。


汪文斌表示:“针对美方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中方不得不作出正当必要的回应,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当前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切实反省自己,纠正错误,而不是污蔑中方或者为美国上届政府涉华错误政策进行辩护。希望美方顺应时代潮流,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摒弃陈旧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停止渲染炒作中国威胁,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合作和两国关系改善的事,而不是相反。”


汪文斌强调,中方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更加坚定有力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商务部: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6月10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作为全球两大主要经济体,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在经贸领域都有各自重要关切,但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对话协商来探讨解决之道。最近一段时间,刘鹤副总理与戴琪大使和耶伦财长分别通话。今天早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通话。双方经贸团队保持沟通,如有进一步情况,会及时发布。


俄罗斯驻华大使:如果谈及中国,俄方将和中国通气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16日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俄美元首会晤,俄罗斯不会期待“不可能实现的结果”,双方在重要问题上取得成果的可能性很低。他同时表示,如果两国元首在会晤中谈到涉及中国的议题,俄方将与中方通气和讨论,俄中关系亦不会因美国对俄态度是否变化而改变。


G7声明将提到中国?韩国表态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网站6月9日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1日应邀赴英出席七国集团(G7)领导人扩大会议。对于可能涉华的G7共同声明,韩联社9日援引青瓦台官员称,该声明是G7成员国之间讨论的正式文件,韩国作为外部受邀国家将不参与。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