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百年正道】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和人类的重大贡献

来源: 丨 作者:汪亭友 丨 时间:2021-06-15 丨 责编:郭素萍

汪亭友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既是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也是深刻改变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倡导并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在21世纪愈加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愈加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无限光明的前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的体现

马克思主义是致力于无产阶级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学说。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担当。坚持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秉承“达济天下”的世界情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并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在人口最多国家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共产党,无论处在什么环境、发展到何种程度、具有怎样的影响,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的初心使命不能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理论诞生于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批判继承改造黑格尔等世界历史思想遗产的基础上,敏锐地洞察到“世界市场的形成”、“人类活动扩大为世界性的活动”这一社会历史发展的新潮流,科学阐明这一社会历史潮流的形成背景、演进动力以及带给人类社会的巨大影响,深刻指出世界市场的形成、民族的历史转向世界的历史,是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170多年来,人类社会历史进程正是沿着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揭示的方向发展着、前进着。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人员和技术的跨国跨地区流动,文明与文化的交流交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人类前所未有地形成一个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捍卫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朝着普惠共赢方向发展,与马克思和恩格斯100多年前预见的历史大趋势是根本一致的,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生动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产物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担当与使命不是一成不变的,总要随着世界矛盾和时代主题的变化而变化。在马克思、恩格斯生活的年代,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的矛盾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无产阶级革命成为时代潮流。然而在自由资本主义时代,无产阶级革命的条件与时机并不成熟,因此,尽管发生了像巴黎公社这样的社会革命,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马克思、恩格斯去世以后,随着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时代,资本对外掠夺和扩张的本性更加显露,新旧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因争夺殖民地和海外市场而激化,并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由此造成帝国主义统治的薄弱环节,为无产阶级革命在单独一个国家或少数几个国家取得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列宁正是在深刻洞悉世界主要矛盾发生根本变化、时代主题发生根本转换的基础上,及时领导布尔什维克党和俄国人民取得十月革命伟大胜利,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被压迫民族解放的新时代。

十月革命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先进分子,在十月革命道路的鼓舞下,在第三国际的帮助下,创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探索本国革命道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世界资本主义力量大大削弱,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动摇瓦解,无产阶级革命如火如荼,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亚非拉绝大多数国家结束殖民压迫的历史,赢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利用战后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浪潮获得新的发展,阶级矛盾和社会矛盾普遍缓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时代潮流。中国共产党正是基于时代主题的变化,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是20世纪后半叶世界格局的又一次深度调整,它结束了两极对垒、美苏争霸的历史,结束了两个世界市场并行的历史,人类迎来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在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经济全球化迎来新一波浪潮,欧美发达国家乘势而上,中国等新兴国家快速跟进,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增强。改变不公平不平等的世界秩序,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成为时代呼声。

2008年美欧主要国家爆发金融危机,充分暴露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及全球治理体系的弊端,使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通过西方国家主导和助推的经济全球化,而在世界范围进一步凸显。它不仅重创了全球经济,加剧了国际范围的贫富两极分化,世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严重,而且使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环境恶化、恐怖主义、重大传染病流行等全球性问题凸显,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旧的国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不能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全人类的共同愿望,是通向理想社会的现实途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人类社会历史实践,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破解人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造性提出的重大时代命题和美好世界构想,它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这一世界之问、时代之问,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与博大胸怀,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和人类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人类解决全球性危机、走出现代性困境、建设地球美好家园提供了科学理念和现实路径,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基础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现实依据是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目标是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它契合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古代社会推崇的“天下观”,蕴含着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价值理想,寄托着中国先哲们对理想社会的向往,体现的是一种“世界主义”的情怀,它跨越了种族和地域的界限,主张天下万物应由天下人不分贵贱平等地享有,提出贤人治世、人际和睦、制度良好的社会构想,展示了开放包容的博大世界观和整体思维观,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通向理想社会的现实途径。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人类“真正的共同体”、自由人联合体,其哲学基础是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和根本诉求,目标是谋求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实现条件是彻底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因此不能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马克思主义的人类“真正的共同体”、自由人联合体简单等同起来。当然两者也存在紧密的联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崇高社会理想的现实路径,是通向自由人联合体的必经道路,它同崇高社会理想本质上是一致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否定文明的多样性、文化的平等性。人类文明和文化是丰富多样的。世界因不同而精彩,文明因多样而生辉。西方崇尚理性和科学,主张自由、平等、博爱等,这些都是西方文化的精华,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西方从殖民时代起一直把自己的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看作“普世”的,漠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不同文化的平等性,认为西方文明和文化高于其他文明和文化。这种西方文明、文化优越感,是“西方中心主义”的观念基础,是西方把自己的文明和文化推向全世界、要求别国无条件效仿的舆论工具。其根本目的是对外输出西方价值理念和制度模式,同化非西方文明和意识形态,增强西方发达国家的国际话语权,实现发达国家主宰世界的目的。中国共产党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显然同西方中心主义有着根本的区别。(责任编辑:郭素萍)

(本文为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作者也系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