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一厢情愿搞“小圈子”只会制造冲突与损失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1-06-16 丨 责编:郭素萍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6月11至13日,美国总统拜登参加了在英格兰康沃尔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中国议题成为会议一大焦点。七国集团领导人同意启动由美国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B3W)倡议,并在公报中就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发表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继续鼓噪新冠疫情病毒溯源问题。

美国等少数国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与本次峰会公报中所谓在“多边”体系下创造更加“清洁、绿色、自由、公平、安全”未来的目标背道而驰,暴露出美国拉盟友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强权政治的险恶用心。这对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绝无益处,与中国在国际社会展现出的大国担当相比,高下立见。

中国一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向世界作出永不称霸、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符合世界各国普遍需求的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深化经贸合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一系列成果。截止去年11月,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和南北铁路网、埃及尼罗河畔的输电线路等。“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针对谁也不排斥谁,而美国提出的“重建更美好的世界”则为了“与中国战略竞争”,可谓“东施效颦”,效果可想而知。

新冠疫情下中国的对外援助行动更直观地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已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国际合作伙伴供应疫苗3.5亿剂,是世界上对外疫苗供应最多的国家。中国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并暂停了77个有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偿还。反观美国,在新冠疫情中采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发布旅行禁令,阻止伊朗等国获得防疫物资,引发外交摩擦。美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医疗卫生水平,不仅没能履行大国责任,反而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囤积远超其民众需求的新冠疫苗,限制疫苗原材料出口,严重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苗生产。

美国希望借G7峰会团结所谓“民主”盟国,打造基于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小圈子”,难掩“美国优先”的内核。拜登在峰会中不断提及“重返谈判桌”,是在强调美国希望重新在七国集团乃至国际事务中占据主导地位,维护美国自身利益。美盟友对此心知肚明,与美国貌合神离,尤其在对华问题上与美存在温差。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期间对媒体表示,G7应寻求在保护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同各方合作,“没有中国,我们永远找不到解决办法”。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结束后向媒体表示,G7并非“敌对中国的俱乐部”,G7成员国应同中国一起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及发展政策等问题。他强调应在“坦诚”与“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不应扩大分歧。

当今世界正处变局之中,人类发展与安全面临前所谓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略恐袭、饥荒疫情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

美国应当认识到,各国同处于一个世界中,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人类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地球建设成和睦的大家庭。只有摒弃意识形态偏见,以人类命运为重,坚持对话沟通,谋合作、促发展,才是大势所趋,才能解决当下人类发展与安全面临的挑战。一厢情愿搞阵营式的对抗只会制造冲突与损失,最终只能是双输的结局。(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