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法治宣传教育任重道远

来源:光明日报 丨 作者:宋清 丨 时间:2021-06-17 丨 责编:王鑫

 

近日发布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此前7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均顺利实施完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深入开展,法治文化蓬勃发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近年新颁布的以民法典为代表的一批重要法律的顺利实施,也有赖于普法工作的广泛开展。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法治宣传教育任重道远。

(作者: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