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外交部:美欧发展关系是自己的事,别拿中国说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6-17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美欧发展关系是自己的事,别拿中国说事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欧之间发展关系是自己的事,不应该处处拿中国说事,更不应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这种狭隘的心态与美国、欧盟的格局都不太相称。


据报道,美国、欧盟已就双方航空领域有关问题达成协议,并同意合作应对中国在相关领域的“非市场行为”。赵立坚说:“中方不接受所谓‘非市场行为’的无端指责。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按照平等互利原则开展经贸合作。是谁动辄霸凌制裁?是谁精于搞长臂管辖?是谁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国际社会看得都非常清楚。”


中方谴责比利时涉疆提案

据法新社16日报道,比利时联邦众议院外委会当地时间15日通过一项涉疆提案,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严重风险”以及“可能构成反人类罪的大规模侵犯人权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该议员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中方已经决定对其实施制裁。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发言人16日表示,比利时联邦众议院外委会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通过涉疆提案,罔顾事实与真相,蓄意抹黑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挑衅,中方对这种可耻行径坚决反对并予以严厉谴责。


普京:俄罗斯不会被纳入西方对华关系布局中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建立起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都保持高水平互信与合作。俄罗斯对俄中两国关系达到新的高度感到满意并予以珍视,俄罗斯不认为中国是威胁,也不会被纳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华关系的布局中。


普京指出,中国是经济和人口大国,正在快速发展,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这一点,不必回避或者害怕,重要的是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俄美首脑会晤达成共识 两国大使将返回驻在国履职

当地时间6月16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在瑞士日内瓦会晤达成的共识,两国大使将尽快返回驻在国继续履职。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以及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将分别返回莫斯科和华盛顿。


法国研究所:法国去年初流行的新冠毒株与中国无关

欧洲精准医学平台首席执行官、免疫学家鞠丽雅日前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说,法国实验室去年的基因测序结果证明,2020年初在法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与中国毫无关系。


鞠丽雅介绍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曾于2020年4月报告该国新冠患者基因测序结果,结果显示法国的新冠疫情源自本土的、可能在2020年之前就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其遗传性状与来自中国的输入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相差甚远。


伊朗总统大选举行在即 三位候选人宣布退出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伊通社当地时间16日报道,伊朗第十三届总统选举将于18日举行,16日当天,有三位候选人先后宣布退出竞选,分别是前副总统穆赫辛•迈赫拉利扎德、议会研究中心负责人阿里礼萨•扎卡尼、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前秘书赛义德•贾利利。其中,扎卡尼和贾利利宣布支持司法总监易卜拉欣•莱西。


截至目前,本届伊朗总统大选还剩4名候选人。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