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1-06-18 丨 责编:申罡

一起学习党史、交流心得;一起探讨创业方向、分享经验;为准备“专转本”考试的同学加油打气、答疑解惑……这两天,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之间上演。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党支书记蔡安成表示,不同于以往,这次思政课的地点选在了学生寝室。通过近距离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在缓解学生思想压力、增进师生情谊的同时,再一次诠释了教育工作者“以学生为中心”的根本教育理念。


如何让思政课堂与现实结合起来,如何让思政课更加生动有效?近年来,苏州职业技术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思政课堂新模式,积极推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以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形式将各类课程、活动与思想政治课有机融合,形成协同效应。


新学期伊始,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返校之后的生活学习的情况和具体的困难需求,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将思政课堂搬到学生寝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就此展开。全体教职工纷纷走进学生寝室,详细了解学生返校之后的生活作息和学习情况,听取学生的想法和建议,就学生思想、专业、学习、心理和职业等方面共同探讨,予以指导。


蔡安成表示,老师们和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一起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与大一、大二学生交流线上学习情况和答疑解惑,给正准备“专转本”考试的同学加油鼓劲,给目前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分享意见和建议,这为疫情背景下新学期各项工作稳定开展奠定基础。


机电技术学院老师刘孝赵表示,学院组织的这次“第二课堂”思想政治课,让学院每一位教师近距离地走进学生的日常生活,通过和他们谈谈心,说说话,了解到他们很多课堂之外的想法和做法,为他们在创业、转本、就业、学习等方面提供交流的机会,也为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参考元素。


张楠是机电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针对这次主题活动,他受益匪浅。他说,“春节假期,我在家看了很多创业的书籍,为此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导师知道我的想法之后,前几天主动到宿舍跟我探讨了很多,给了我很多意见和建议,这让我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多的信心。”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新的征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百年党训对于每一名曾经身为学生的老师而言,应该如何进一步深化理解?专家认为,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一切服务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不忘每一名教师当时从事教书育人工作时的初心和使命。(刘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