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方继续炒作病毒溯源只会加速流失国际信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望 丨 时间:2021-06-19 丨 责编:魏婧

高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美国拜登政府一改上台以来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低调的做法,以发表声明的方式高调向美国情报部门下达命令,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确认病毒是否“从实验室泄漏”,并在90天内向他汇报。

尽管拜登政府没有明说新冠病毒的源头究竟是哪里,但限时情报机构“破案”已经让整个调查方向“变了味”。美国及其盟国的宣传机器马上心领神会,将矛头对准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6月以来,包括《纽约时报》和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在内的西方媒体在报道中不遗余力地暗示武汉病毒所与新冠病毒的所谓联系,并将受访者的观点按照他们的政治立场进行拼接和裁剪,以达到他们想要的政治效果。

于是,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政府、情报机构、西方舆论想方设法完成针对中国的所谓“有罪”拼图,竭尽全力共谋了对中国的新一轮“甩锅”。但他们并不能一手遮天,事情的发展并不如他们所愿。近期两则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报道,已经开始悄然解构这场阴谋论的事实逻辑。

首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6月15日在美国《临床传染病》杂志上发布报告称,美国5个州在官方公布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之前已出现新冠感染病例,表明新冠病毒在2019年12月就已在美国出现。其次,欧洲精准医学平台首席执行官、免疫学家鞠丽雅日前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说,法国实验室去年的基因测序结果证明,2020年初在法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与中国毫无关系。这两则报道都不约而同地印证了世卫组织6月8日公布的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研究报告中国部分的相关结论,即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假说是极不可能的。

在科学结论和真相面前,拜登政府选择不相信、不认同,决定自己另起炉灶,抛开国际社会自己单干,还把早已在伊拉克战争中臭名昭著的情报机构纳入其中。他们口口声声强调的“基于规则的秩序”为什么在这里就不提了呢?是不是这个秩序已经脱离了他们的控制而无法做出对他们有利的结论了呢?其实他们想要的不过是一个霸权的秩序,一个霸权秩序下“签字画押”的结论,将“中国有罪论”进行到底。

拜登政府的这一做法,是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是在迅速向他们曾经唾弃的特朗普政府靠拢,走一条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路线”。“特朗普路线”政治挂帅,否定科学,如果拜登政府继续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必然走入死胡同。美国必须明白,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中国不会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美国制造敌人、“甩锅”他国的本领世界一流。在包括新冠病毒溯源等诸多议题上栽赃抹黑中国,并不能让美国自身变得更强大和有公信力。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好好想想如何挽回过去四年快速流失的国际信用,不要以为联合G7和北约等“小圈子”,发表贬损中国的所谓联合公报或者声明,美国的公信力就能“满血复活”,就会重新在国际舞台上占领道德高地。美国每一次维持自身霸权的企图都会加速自身的衰退和公信力的流失。(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