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蔡政府漠视民众生命健康,势必“提前跛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晶华 丨 时间:2021-06-24 丨 责编:唐华

杨晶华 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及第一夫人当地时间19日宣布,“心爱的”德国牧羊犬“冠军”(Champ)去世。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蔡英文第一时间在拜登的推文下留言哀悼,引发岛内舆论的斥责与群嘲。

自5月以来,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快速攀升,累计确诊已达14005例,死亡病例已达549,接种疫苗猝死案例62例……台湾社会沉浸在焦虑与恐惧的情绪中。这原本是台湾民众守护生命安全的防疫大战,反而被民进党当局当作一场危及执政的政治战。抗疫之时仍不忘“反中、防中”,将大陆提供疫情帮助的善意定位为“统战”动作,罔顾民众的生命,更是将救命的疫苗挡在岛外。

在疫苗求购困境之中,台当局时刻不忘收紧权力,针对民间团体或个人自行采购疫苗比照“战略物资”设置严格审查,开放进度缓慢。而后,也是在强大民意压力下,才于18日同意授权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的永龄基金会和台积电,洽购1000万剂由上海复星医药所代理的德国BNT疫苗,政治操作意味浓厚。

与此同时,疫苗接种更难逃“颜色政治”“特权政治”的掌控。在日本124万剂AZ疫苗的分配与接种中,特权事件频传。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的分配公式,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获得的疫苗数要高于疫情重灾区的台北市与新北市。并且按其规定,台县市长亲属、民意代表、电视台高层、媒体从业人员及个别医院VIP等都不属于前3类优先接种对象,但该群体接连被踢爆存在插队接种现象。面对疫情泛滥成灾,蔡英文6月11日才送出缺乏诚意的道歉,既不承认政策失误,也没有配套调整,与“只说不做”的“超前防疫”别无二致。

比较蔡英文在防疫风暴中对待生命的淡定、冷漠与吊唁拜登爱犬的积极、“温情”,依然挣扎在疫情泥淖中的台湾民众不免心寒。在岛内疫情失控,台湾民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作为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却对美国领导人的爱犬表现出高度的关注,并闪送悼念之情,一方面再度暴露蔡英文以政治考量挂帅防疫政策的底色;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满意度与公信力全面下跌态势下,蔡英文仍然选择祭出“亲美牌”,企图借助美国的支持来缓解执政压力,为此连美国总统家的日常都要密切关注,令人倍感荒诞。

危机中的政治利益优先与执政中的“绝对权力、绝对腐化”已经重挫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目前连任的任期尚未过半,然列车脱轨、缺水、缺电、疫情成灾等危机已接连发生,执政漏洞频繁显现,如此以往,蔡英文势必“提早跛脚”。(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