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赵立坚的三个反诘可否叫醒装睡的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6-24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6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称,如果中国不允许在其领土内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真正调查,将在国际社会面临孤立。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赵立坚回答说,如果美国真的在乎真相,那就赶紧回答三个问题:第一,美国抗疫不力到底谁应负责?第二,新冠病毒是否早就在美国本土传播?第三,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基地的真实情况如何?

三个问题如同三支利箭,支支命中靶心、直抵要害。只要公平公正,只要不持偏见,就一定会认为赵立坚的三个反诘客观公正、入情入理。美国政客倘若能直面问题、认真反思,于美国有利,于全球有益,是助力抗疫的一件幸事。但反诘叫不醒装睡的人。美国政客绝对不会正视这些问题,因为他们永远不与国际正义声音处在一个逻辑系统,共守一个是非标准。

中国对疫情光明磊落,世界有目共睹。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方及时同世卫组织及其他各方通报和共享信息,始终本着开放、透明的态度,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中方两次接待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同世卫组织发布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为全球溯源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从来没有也不会对病毒溯源调查说“不”,始终秉持科学、认真、严谨态度。相反,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去年前3个月采集的逾2.4万名美民众血液样本分析之后,得出新冠病毒于2019年12月即在美出现的结论;在2020年12月美国疾控中心和传染病协会即报告称2019年12月13日至16日,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三州至少有39人血液样本中已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可面对这些极为重要的溯源结果,至今也未见美国政府开展认真、透明的调查。到底谁在乎病毒真相,已经一清二楚。

说穿了,美国政客并不真的在乎疫情真相,他们也不想看到世卫组织顶级专家来华调查的溯源结果,只不过是借病毒溯源这个由头,抹黑攻击中国,遏制中国发展,为自身的抗疫不力甩锅推责。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拜登才会下令美国情报部门“加倍调查”,收集和分析可以更接近新冠病毒来源明确结论的信息,并在90天内给出说法,敦促中国参与所谓“全面、透明、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众所周知,病毒溯源是一项严肃的科学研究,理应由科学家主导,解决和回答科学问题。把科学问题交给情报部门,这简直不可理喻。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的联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唇齿相依、命运与共。谁都不会在疫情面前退回孤岛、独善其身。同舟共济、合作抗疫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一切倒行逆施,只能使自己陷于不义之地。拜登政府只有正视赵立坚反诘的三个问题,才能告慰每一个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人,而不是编造谎言、转移视线,把科学问题政治化。(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