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四大因素助力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正 丨 时间:2021-06-24 丨 责编:王鑫

袁正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今年1-5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来华投资的企业数量也大幅增长,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资本是逐利的,外资增加向中国投资,说明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国具有保持较长时间中高速增长的潜力。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世界银行6月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预估的7.9%上调至8.5%。林毅夫等经济学家预测,未来15年,中国有可能实现每年5%-6%的增长。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显示,在受访企业中,73%的企业去年实现了盈利,68%的企业对未来两年的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60%的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业务规模,1/4的企业正在或者即将加强在华供应链建设。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给全球资本带来良好机遇。

二是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营商环境越好,表示交易成本越低,投资越有利可图。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的营商环境指数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的第46位有大幅提升。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全国上下非常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李克强总理强调,软硬环境都重要,硬环境要继续改善,更要在软环境建设上不断有新突破。

三是中国疫情防控稳准有力。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10亿剂次,速度和规模都是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成功的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上的阶段性胜利不仅降低了资本投资的风险,更坚定了全球资本投资中国的信心。

四是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是一个具有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口达到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人口增加了7206万人。同时,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人均收入水平不断增长,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购买力不断增强,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期。产业链布局在靠近市场的区域是基本规律,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人口和零售市场,在全球产业链布局中,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国的制造业优势、劳动力和人力资本优势以及基础设施优势为全球产业链布局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外资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好处是主要的,不利方面是可控的。利用外资可以弥补国内储蓄和资本积累的不足,有利于扩大投资规模,促进产业发展。外资进来的同时,也会带来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会提高国内生产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一些外资发展新兴产业部门,有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中国产业结构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利用外资有利于扩大劳动力就业,增加国民收入和国家税收收入。当然,外资规模不断扩大也可能增加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对国内金融稳定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些国外资本把生产布局在中国,可能增加中国的资源和环境压力。

总之,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拓展对外贸易,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在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上引进外资,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