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6-25 丨 责编:申罡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白皮书指出,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国防部:坚决反对美方“以台制华”、台湾“挟美自重”

近期,有媒体报道美台勾连小动作不断,台军与美军也有交流活动。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方借台湾问题搞‘以台制华”,坚决反对台湾方面‘挟美自重’,搞‘以武拒统’。”


针对媒体有关解放军近期在台海地区演训活动的提问,任国强回应说:“近日,解放军出动多型飞机在台海地区组织演训活动,是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解放军将坚决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国家安全的神圣职责。”


欧盟与英国插嘴《苹果日报》停刊,中方回应

反中乱港26年的香港《苹果日报》,24日出版最后一份报纸。欧盟驻港澳办事处与英国外交大臣分别发表声明,抹黑中国以香港国安法压制“新闻自由”。这样的论调遭到中国方面的强力驳斥。


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敦促英方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4年的现实,放弃殖民旧梦、摒弃双重标准,“我们奉劝英方个别人,无论如何粉饰他们的伎俩,妄图打‘香港牌’对中国施压只有失败这一个下场。”


中国在WTO起诉澳大利亚

中国24日在世贸组织(WTO)起诉澳大利亚对自中国进口相关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希望澳方采取切实行动,纠正错误做法。


高峰介绍,澳方于2019年对自中国进口的铁道轮毂、风塔分别采取或延长反倾销措施,于2020年对自中国进口的不锈钢水槽延长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在这三起案件中,澳方认定倾销与补贴的做法涉嫌违反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和《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


俄外交部就英国驱逐舰事件召见英驻俄大使

当地时间6月24日,就英国“捍卫者”号驱逐舰进入俄罗斯领海事件,俄罗斯外交部召见英国驻俄罗斯大使。俄外交部在发表的公告中表示,俄方就英方海军舰艇侵犯俄罗斯联邦边界,并在俄罗斯联邦领海做出挑衅性的危险举动表示强烈抗议。俄方认为,英方此举严重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公告强调,如果类似挑衅行为再度发生,其可能引发后果的全部责任将完全由英方承担。


拜登接受1.2万亿美元的参议院两党基建提案

据路透财经早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接受了参议院两党达成的一项1.2万亿美元的提案,该提案旨在升级美国的道路、桥梁和高速公路,并帮助刺激经济。这标志着拜登一个关键的国内政策目标取得了重大突破。


不过,提案并未包含拜登和进步民主党人的其他关键优先事项,民主党人寻求在另一项支出计划中涵盖这些领域,他们希望设法在没有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让这份计划在参议院通过。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