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人权“战场”,中国永远不会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6-26 丨 责编:李金秋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国务院新闻办24日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充满信心地展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人民的各项权利必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国人民将更加享有尊严、自由和幸福。到那时,世界将因中国而更加繁荣发展,中国必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详实、厚重的中国人权白皮书,不啻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人权的沧桑变化;无异于人权史书,记载了中国人权的发展历程;又恰如一座丰碑,镌刻着中国人权的旷世伟绩。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从昔日嘉兴南湖上的一叶小舟,到今天引领民族复兴的巨型航轮,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血肉相融、从不分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新时代实践中,书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辉煌篇章,见证了中国人权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艰辛历程。历史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和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充分人权的根本保障。

人权不是空洞的说辞,有着实实在在的内涵,它是自由、民主的表征,是尊严、幸福的折射。试想,“三座大山”压迫下的中国人,除了物质上的匮乏、精神上的贫瘠,还要面临病疫的折磨。鼠疫、天花、霍乱等疾病,不断褫夺人民群众的生命。生命不保、人权焉附?旧中国人均寿命仅有35岁。新中国成立时,在全国5.4亿人口中,文盲率高达80%,小学实际入学率不到20%,高等教育在校生仅有11.7万人。毛泽东曾经指出,“中国人民的贫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所少见的”。一个连生存权都无法得到保障的民族,遑论其他基本权利的享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解放和幸福而奋斗,恪守尊重和保障人权执政方略,不断筑牢人民当家作主根本制度,促进各项人权全面发展,依法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推动世界人权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如今中华民族实现了整体告别贫困的千年梦想,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所有这些,就是中国人权进步的生动注脚。白皮书畅想的美好未来,为中国人权事业迈上新高度、步入新境界,打上了靓丽的底色。

人权不是意识形态,它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文明成果。中国对人类人权事业的杰出贡献,就是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因此,中国才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

任何时候,人权都不能沦为工具,沦为霸凌主义、长臂管辖的借口,沦为干涉别国内政的理由。西方某些政客,最喜欢将人权挂在嘴上,推行所谓“普世价值”。照着他们开出药方实施颜色革命,带来的不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而是政局动荡、社会分裂乃至国无宁日,此类教训举目可见。当普罗大众沦为难民,当无辜百姓陷入灾难,当鲜活生命枯萎凋零,所谓人权,就是对人权的轻慢与嘲讽。奉劝那些热炒人权的人,把心思真正用在本国人民真正享有人权上,别再出现“我无法呼吸”的绝望呐喊,别再眼睁睁看着新冠死亡病例不断增长不见拐点。人权战场,中国永远不会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中国,一定会合力打造出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