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筑牢“免疫长城”让中国防疫故事更出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林伟 丨 时间:2021-06-26 丨 责编:李金秋

林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新冠病毒目前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实施疫苗免费接种,着力构建自身“免疫长城”,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于建立免疫屏障、降低感染风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意义重大。目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0亿剂次,这个数字来之不易。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本土疫情传播虽已基本阻断,但仍有零星感染病例出现,中国时刻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疫苗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实施疫苗免费接种,是主动出击严防疫情反扑的有效方法。中国正在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实施疫苗接种,确保实现应接尽接、应种尽种。当前取得了超10亿剂次的可喜成效,让中国防疫故事更加出彩。

对新冠病毒危害的认识有多深刻,对疫苗免费接种的意愿就有多强烈。在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主动出击跑赢了上半场,推进疫苗接种,占领免疫高地,更要主动出击跑赢下半场。有数据显示,疫苗接种从1亿剂次到超过2亿剂次,用时25天;从2亿剂次到突破3亿剂次,用时16天;从3亿剂次到超4亿剂次,用时9天;而从6亿剂次到7亿剂次,只用了5天。这些数据背后的支撑,是疫苗生产的加速度、管理部门调配的精准度、全民参与的响应度。没有顶层设计,没有严丝合缝、环环相扣的紧密协作,就不会有这样的“中国速度”,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度优势。

疫苗接种,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有研究显示,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既起到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作用,也起到保护整个社会的作用。

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疫苗接种率要达到总人口的77.6%以上。在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的基础上,中国加快扩面速度,加大疫苗供应保障、加大疫苗接种宣传,有力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各项工作,不仅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更有力地证明了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极大提升了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场硬仗的决心。

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斗争实践仍在进行中。全面加速推进疫苗接种,不仅是构建免疫长城的最大亮点,也为世界各国更好落实防控策略做出了示范和引领。钟南山院士接受记者专访时曾经说过,一隅不安,举世皆危。在着力构建自身免疫长城的同时,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包括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还同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生产,迅速推进疫苗大规模生产。这充分表明,用好疫苗接种利器,将进一步筑牢全球“免疫长城”。

中国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科学的决策机制、有上下一致的必胜决心,足以让中国的今天更安全、明天更健康。(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