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百年正道】中国共产党实现成功领导的核心特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海青 张婧 丨 时间:2021-06-29 丨 责编:郭素萍

李海青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婧 教育部社科中心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峥嵘辉煌。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功、实现新的突破,创造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得到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实现成功领导的要诀何在?就本质而言,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型政党特性所决定的;从具体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崇高使命、坚守人民立场和不懈自我革命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实现成功领导的核心特质。

坚定理想信念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并取得巨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历来高度重视信仰、信念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在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上着力,在构建共同思想基础方面用功,引导全体党员牢牢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将最高理想和社会理想统一起来,建立起全党乃至全社会团结统一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勇担崇高使命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产生、存在与发展的内在规定性。党应使命而建立,因使命而存在,为使命而奋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自觉使命,以推进世界大同、实现共产主义及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最终使命,彰显出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不仅正确处理时代使命与最终使命的辩证关系,在最终使命的指引下推动时代使命的持续确立与不断实现,以保证最终使命得以完成,而且致力实现普遍使命与特殊使命的有机统一,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着力推进使命任务的国别化,植根于具体实际和历史条件确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具体使命,稳扎稳打实现目标愿景。

正是在引领人民群众逐步推进历史使命的实现过程中,人民群众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坚定地跟党走”,确认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各项事业的核心领导地位。

坚守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追求的简明概括,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根本宗旨和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在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无不赋予人民群众以最高主体地位。首先,把人当作主体,依靠人,即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历史发展的动力,充分激发潜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磅礴智慧和无穷力量。其次,把人当作尺度,尊重人,即从现实的人出发,深入实践调查研究,充分把握民众实际诉求,有效制定方针政策,并以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满足与真实感受评价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尺度。再次,把人看作目的,为了人,即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切实维护人民的权益、努力增进人民的福祉,不断推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基于此,中国共产党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实现了科学领导,确保了领导作用的有效发挥。

不懈自我革命

世界上很多的大党、老党之所以出现问题而丧失领导权和执政地位,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不能够进行有效的自我革命,在管党治党上出现问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自我革命是政党永葆生命力的一个制胜法宝。

一方面,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行动解决影响党长期执政地位的突出问题,驰而不息地强化作风建设,零容忍全覆盖惩治腐败问题,清除重大政治隐患及动摇党执政根基的因素,增强全党的防腐拒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不断健全自我革命长效机制,把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与健全国家法律法规体系统一起来,把党的各项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都纳入法律制度的硬约束,将其作为高悬全体党员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自我警醒、自我约束。由此,党的执政基础得到不断巩固。(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