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夏粮再获丰收 为全年粮食丰收开好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丹萌 丨 时间:2021-06-30 丨 责编:王鑫

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粮食是社稷之本,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关键基础。近年来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人均占有量连续多年超过国际粮食安全标准。随着今年“夏至”的到来,全国麦收也基本完成。截止到6月22日,夏粮收获完成了99.3%,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也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注入了稳定剂,牢牢压稳了中国的经济舱。

综合分析,夏粮丰收离不开多方面的大力支持。

一是政策的及时制定。在“倒春寒”、病虫害、抗倒伏等多重风险的冲击下,农业农村部印发了《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及时部署“倒春寒防范等工作,各地牢牢抓住粮食安全发展原则,大力加强粮食工作的落实和推进,为粮食生产提供及时政策保障。5月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取消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相关规定,并且针对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作出更为细化的安排。

二是气候配合,科技支持。去年秋冬的气象条件为小麦灌浆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再加上播种技术、水肥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不断提升,和精量播种、测墒补灌、测土配肥、全程机械化等措施,夏粮的保质保量获得了充分的科技支撑。

在多方位的共同推进下,今年中国夏收小麦面积打破了连续多年面积下降的困境,直增300多万亩。同时根据预测,夏粮产量也将增加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核心是要围绕粮食安全进行多方面推进,中国的农业政策也应有不同层面的侧重。

首先,是要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根本上保障种植粮基础条件,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利用好黑土地等优质耕地,充分发挥“大粮仓”效应。其次,还是要在科技上下功夫,中央和各地都要加强对种源技术攻关研究的投入,加强科研团队构建,及时补上研发缺口。最后,种粮要稳定,关键还在于人。要从农民最关心的问题——经济收益上入手,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要继续完善农业价格和补贴政策,加强主产区的奖励补助政策,要重点向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倾斜;同时,各地要积极探索种粮大户、合作社、加工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合作模式,有效规避市场风险,让农民安心种粮、稳定收益。(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