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乌克兰撤回反华声明联署 西方“人权”议题联盟不得人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进深 丨 时间:2021-06-30 丨 责编:乐水

韦进深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6月24日,乌克兰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撤出联署加拿大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发起的反华共同发言。这一方面是乌克兰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和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是对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遵守,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某些西方国家政客炮制所谓涉疆“人权”话题、试图组建反华“人权”议题联盟的荒谬和不得人心。

乌克兰撤出联署加拿大发起的反华共同发言,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遵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实现人权的基本前提。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各族人民通过共同努力,实现了新疆社会安宁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的各项人权充分得到保障。但是某些国家和势力出于政治目的,散布谎言,歪曲事实,炮制所谓新疆“人权”话题,企图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粗暴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乌克兰撤出反华共同发言联署,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遵守。

二是乌克兰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体现。所谓独立自主外交政策,要求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确定立场和政策,而不是基于意识形态建立联盟,划分敌我。近年来,某些西方国家以各种手段向其他国家施压,威胁,逼迫他国,拼凑所谓的“反华联盟”。西方利用乌克兰有求于己的优势,裹挟乌克兰联署反华共同发言。乌克兰撤出联署,是其顶住巨大压力,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体现。

三是加拿大发起反华共同发言不得人心。长期以来,在人权问题上,西方国家一直采取双重标准。一方面对本国的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另一方面则颠倒是非,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在第47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召开前,加拿大一所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场地发现215名孩童遗骸,掀开了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进行种族灭绝的黑暗历史。美国爆发的弗洛伊德运动,超过2600万人参与堪称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示威运动。这些国家无视自身侵犯人权问题,罔顾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实,以“人权”为借口,在涉疆问题上频频制造和散布谎言,肆意攻击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其用心昭然若揭。90多个国家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没有一个穆斯林国家参与反华共同发言以及乌克兰退出联署,充分说明反华共同发言不得人心。

滥用人权话语权和人权理事会平台,双重人权标准以及人权政治化,是西方国家虚伪人权观的主要做法。控制、打压、裹挟他国加入反华“人权”阵营的做法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背了外交职业道德和国际交往准则。乌克兰撤回反华声明联署,是对西方国家裹挟的反抗,也是对无理诋毁中国的反对。谎言改变不了真相,以抹黑、歪曲的手段试图组建反华“人权”议题联盟终将走向失败。(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