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致敬功勋党员,化榜样力量为实干能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1-07-01 丨 责编:唐华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弘扬功勋模范精神,奋进伟大复兴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

对党之忠诚,功勋党员确立了学习榜样。“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对党忠诚是广大党员的生命线,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功勋党员已经做出表率:伴着自己创作的《红旗颂》进入大会堂,用音乐歌颂党和祖国的作曲家吕其明;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李宏塔;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的周永开……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以功勋党员为榜样,把对党之忠诚融入血脉,我们就能聚集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为民之至诚,功勋党员注入了精神力量。“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的黄大发;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黄宝妹……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风雷激荡的奋斗历程,是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把人民扛在肩上,用个体的微薄力量书写着时代的赞歌。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像功勋党员一样,把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注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之中,就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干事之笃实,功勋党员树起了价值标杆。“全党同志都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将一生奉献给人民文艺事业,为中国话剧艺术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蓝天野;社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的林丹;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桂梅……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无数共产党员就是一个个真实的映照。功勋党员以不负党和人民的奋斗者姿态,不断将韶华奉献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为无数的奋斗者竖起了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七一勋章”的耀眼光芒之中,我们看到了功勋党员们最朴素的实干论。

致敬功勋党员,化榜样力量为实干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翻阅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履历会发现,他们无不用责任和担当在各自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都在以理想与信念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更需要以此次“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为契机,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在实现新的百年目标的征程之中书写新的荣光。(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