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百年正道】致敬百年华诞,再书复兴华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7-01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歌声嘹亮、群情振奋,党旗引领、战机凌空,礼炮轰鸣、致敬华诞。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深情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站在百年华诞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整整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壮丽辉煌的奋斗历程、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语言难以表达心中翻江倒海、汹涌澎湃的心情。试想,我们面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的壮丽篇章,该用什么表达崇敬与景仰?试想,我们面对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的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该用什么状摹感动与感恩?入党誓词中的“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无疑就是此刻的心境。

是的,我们毋需详细例举百年征程中壮怀激越的桩桩事例,亦不必拈来更多感天地、泣鬼神的件件史实,比如血战湘江,比如立国之战,比如九八抗洪和汶川地震……只消稍微回顾一下抗疫、战贫两件壮举,就能对我们党的伟大与不凡深有感触。2015年11月,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印有党徽的脱贫攻坚责任书上签下名字。此后,省、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在扶贫战场冲锋陷阵。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终于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而在其背后,则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初心可鉴、天地动容。

同样,在病毒肆虐、疫情汹汹来袭的危急时刻,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果断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决策,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及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党中央号令下,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前线,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凝聚起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冲在一线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最终与人民一起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转正”,中国社会生机活力迅速恢复,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的“安全岛”。疫情这道“加试题”,不仅提高了全面小康的含金量,也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这背后,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恪守践行,是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生动解读。使命在肩、山河为证。

铸就百年辉煌,书写千秋伟业。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追梦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最好致敬,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懈奋斗、续写华章。100年很长,长到几代共产党人为之接力;100年很短,短到是时间长河里的一朵浪花、一个瞬间。我们一定不能忘了党的性质宗旨,砥砺前行,永远奋斗,既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还要向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扎实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在新的征程开启的时候,每位党员都应自觉检视自己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初心使命是否坚守,用奋斗姿态、奋斗勇气,书写新的100年以至更为遥远的壮美华章。(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