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中国援助朝方助其度过危机?外交部回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7-01 丨 责编:申罡

中国援助朝方助其度过危机?外交部回应

日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称,因防疫不力导致一起“严重事件”给朝带来危机。


6月30日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我们尊重朝方立足本国实际情况采取的防疫措施,希望朝鲜各项事业顺利推进。长期以来,中朝两国一直有遇到困难时相互帮助的传统。如果朝方有需要,中方愿积极考虑向朝方提供帮助。


中国代表一组国家敦促英国正视自身人权问题

6月30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与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举行对话。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蒋端公使代表俄罗斯、白俄罗斯、朝鲜、斯里兰卡、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国作共同发言,揭露英国人权劣迹,敦促英国正视自身人权问题,停止各种侵犯人权行为。


共同发言对英国人权状况深表关切,指出英国长期存在系统性严重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仇恨言论、仇外心理和相关暴力行为,这些歧视行为是英国殖民主义和奴隶贸易历史的遗毒。特别机制专家已表示关切,但英国政府任命的委员会却试图否认事实。


共同发言指出,一些英国军人在海外军事行动中滥杀平民,至今逍遥法外,英国企图通过立法帮助其逃避惩罚。英国移民拘留中心条件恶劣,严重侵犯移民权利。英国出于政治目的,散布虚假信息,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挑起对抗,我们对英国政治化行为对国际人权事业的危害深表担忧。


耿爽呼吁美方无条件率先重返伊核协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3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表示,美国应无条件率先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施加的所有不合法的单边制裁。


耿爽说,伊核协议是各方经过艰苦努力、通过协商谈判达成的外交成果,是多边主义的成功实践,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问题困局的根源。


耿爽说,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作为始作俑者,理应无条件率先重返伊核协议。伊朗则应在此基础上全面恢复履约。这是推动伊核协议重回正轨、实现地区局势降温的正确途径。


普京:俄国家元首将由俄罗斯公民决定

当地时间6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民众进行的直播连线中谈及继任者问题。他表示,他的责任是给总统候选人提供建议。希望当时机成熟时,他能说出谁有资格领导国家。


同时,普京指出,俄罗斯的国家元首将由俄罗斯公民决定。


“阿尔法”和“德尔塔”毒株已在蒙古国出现

当地时间6月30日,蒙古国当地媒体报道,蒙古国卫生部部长恩赫包勒德当日在政府会议上介绍国内疫情情况时表示,新冠变异病毒“阿尔法”和“德尔塔”毒株目前已在蒙古国出现。


他说,此前,我们把自己检测到的蒙古国多个新冠病毒毒株样本已分别送往日本和韩国进行进一步测定。在日本,对20个新冠病毒毒株样本进行基因序列测定,从中已发现上述两种变异毒株。


据悉,目前蒙古国把最近三个月内检测到的50个新冠病毒毒株样本于5月26日也已送往日本进行进一步测定,目前正等待其结果。


欧盟委员会成立12亿欧元欧洲国防基金

当地时间6月30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欧盟成立了12亿欧元(约合93.6亿元人民币)的欧洲国防基金,该基金将奖励26个新的国防工业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总值为1.58亿欧元。另有两项重大能力提升项目收到了欧洲国防工业发展计划的1.37亿贷款。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