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世行预期中国经济增长达8.5% 外交部:体现国际对华信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7-02 丨 责编:申罡

世行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8.5% 

针对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发布报告说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8.5%,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日表示,世行报告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中方欢迎各方积极融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汪文斌说,今年中国经济继续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前5个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稳步增长,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4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全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32.9亿美元,同比增长2.6%。进出口总额近14.76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马斯克赞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

在新华社7月1日于官方推特发文报道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这条推特上对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称赞,“中国取得的经济繁荣确实令人赞叹,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我鼓励大家都去参观一下,去亲自看一看。”随后,马斯克也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同样的内容。


在同一条推文下,不少外国网友也表示对中国成就的钦佩与称赞。有网友留言表示,一些外国人之所以批评中国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了解中国的历史与现在,应该鼓励他们在不带有偏见的情况下来中国看看。


IMF敦促美国取消对中国额外关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当地时间7月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敦促拜登政府取消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洗衣机、太阳能电池板以及从中国进口的一系列商品征收的额外关税,“这些政策应该重新考虑,贸易限制和额外的关税都应该减少”。报告称“购买美国货”的规定也应该受到严格控制。


日媒:菅义伟称东京奥运会可能空场举办

据共同社7月1日消息,因新冠疫情再度扩大,关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观众入场事宜,日本首相菅义伟再次强调了“我明确说了空场也有可能”,表示东京奥运有可能空场举办。


目前奥运主办城市东京适用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将于7月11日到期,据共同社消息,东京等首都圈4都县延长“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试用期限的可能性较大。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方案称若重点措施延长,将把观众人数上限减半至5000人。东京奥组委原定于7月6日再次进行奥运门票抽签,但是随着东京疫情蔓延,东京奥组委也在考虑如果观众将进一步缩小规模甚至无观众举办赛事的应对方案。


国际税收体系改革双支柱方案受到130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支持

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公告称,由其协调组织的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包容性框架取得了最新谈判进展,针对国际税收体系改革的双支柱方案已得到该框架139名成员当中130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的支持,其代表的经济体量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90%以上。


经合组织表示,该方案的“支柱一”是要确保包括数字产业在内的大型跨国企业在其所有实施商业活动并取得利润的市场缴纳公平的税额,“支柱二”则是通过设立全球最低公司税率来管控各国之间的财税竞争。据估算,如果将这一税率设置为15%,那么在全球层面每年能够多产生约1500亿美元的税收。


经合组织还称,参与谈判的各方已同意在今年10月完成方案中尚未解决的技术问题,并为方案在2023年的实施制定计划。


IMF称美联储或需从2022年底开始加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1日表示,鉴于未来几年美国通胀率将持续高于2%的目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需要从2022年年底或2023年年初开始加息。 


IMF当天在结束对美国第四条款磋商的声明中说,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7%,高于4月预测的6.4%。大规模财政刺激增加了美国通胀率持续高于2%目标的可能性。预计到今年年底,以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胀率将达到4.3%,到2022年年底将放缓至2.4%,但此后几年仍将维持在2%以上。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