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再现筚路蓝缕,点燃奋斗激情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7-03 丨 责编:王鑫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不得不说,这台晚会主题宏大、气势磅礴,触动心扉、令人动容,流光溢彩、美轮美奂。是一场视觉盛宴,是一部情景诗史。依次展开的“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四个篇章,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全景式地呈献给现场和电视屏幕前的亿万观众。让人们通过多种多样的艺术呈现,感受什么是风雨兼程、信念永恒,什么是奠基立业、铸就辉煌,什么是伟岸丰碑、人间奇迹,什么是坚守初心、开拓未来,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艺术创作和艺术呈现,要有大胸怀、大视角、大格局,把立足点放在关照国家发展、聚焦民族复兴上来。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复兴是在党史中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清晰呈现这条主线上匠心独具、用情用力。2小浓缩百年、8千人倾情奉献,让我们看到了创业惟艰,看到了牺牲伟大。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应发出时代的啼声,开启人们的心灵,提升人们的认知,给人以有益的思考。这台晚会,有看不尽的辉煌,数不完的成就;有说不尽的感念,唱不完的赞歌。一个接一个的节目,一台连一台的转换,无论是再现经典,还是新的创作,都聚焦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这个主题,让人们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演出,理应深入人的精神世界,触及人的灵魂,引起强烈思想共鸣。《人民至上》,再现惊心动魄的抗疫场景;《强国力量》,震荡出复兴梦“未来已来”的强音;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同全场观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现场热烈气氛达到顶点。这是火热时代的展现,这是奋斗号角的吹响。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物质的支撑,也要有精神的提高,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样重要、不可或缺。广大文艺工作者有责任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正能量丰沛、主旋律高昂,有感染力、穿透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领航,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中的节目,作了令人欣喜的探索。瞬间点燃的观众热情,响彻夜空的欢呼掌声,就是对这台晚会的最好褒奖。(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