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耍“小心思”要不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世达 丨 时间:2021-07-04 丨 责编:刘维佳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近日,彭博社、“美国之音”等美国媒体报道称,印度过去几个月向中印边界全线,即东段、中段和西段增派了地面部队和战斗机中队,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印度兵力已经增加到20万人,比去年增兵约40%。彭博社还称其联络印度总理办公室和印度陆军求证上述消息未果。这一报道立即引发了国际媒体对于印度向中印边境地区增派军力的高度关注。

除了美国媒体报道之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丹尼尔·马季等南亚问题专家学者也表示,在印度新增员部队中,大约有2万人被派往去年发生冲突的中印边界西段拉达克地区,另有2万人派往中印边界东段。

然而,印度在中印边界全线部署重兵并非什么秘密,更不是今年,甚至近几年才有的新鲜事,但印度增兵并不意味其有意进一步升级冲突规模。事实上,印度始终没有停止与中国的外交沟通。印媒报道称,6月25日,中印在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WMCC)框架下举行第22轮会议,同意保持对话和沟通,以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推动双边关系取得进展;双方同意早日举行第12轮军事会谈,以按照现有双边协议实现西段实控线沿线所有摩擦点完全脱离接触的目标;鉴于两国外长于2020年9月达成的协议,双方同意有必要尽早解决拉达克东部实控线沿线的剩余问题。

此外,按照国际和历史惯例,当事双方经常会在谈判中通过武力炫耀,让对方知道其有意愿与资源延续冲突,以期在谈判桌上获得有利于自己的谈判结果。因此,在中印关于在边界西段完全脱离接触的谈判结束之前,印度在边界各段持续调兵遣将是大概率事件。

正因为如此,人们不得不怀疑美国媒体和智库专家热炒“印度向边境地区增兵”“中印在实控线附近再度擦枪走火的可能性飙升”之类叙事的背后考虑和原因。

美国拜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特朗普的所谓印太战略,积极在亚太和印度洋地区拉拢盟友和伙伴国,挤压中国的发展空间,企图“四两拨千斤”以较小代价实现其打断中国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维护美国在全球霸主地位的美梦。由此,人们就不难理解美国为何会在东海、南海、中印边界等一系列中国周边事态上蹿下跳、煽风点火。其目的就是在中国周边“无事生非”“火上浇油”,将对华挤压的主战场尽可能推进到中国陆海边疆,消耗和转移中方的资源和精力,落实其所谓的印太战略。因此,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必须保持清醒,不能被美国操纵的国际舆论所左右。

同时也需要指出,在边界问题上,印度的确抱有幻想,不排除借助军事手段获得有利印度解决方案的可能。就印度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在中印边境地区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的决策过程、具体实施和演变应对来看:印度在边界问题上历来不缺乏冒险主义和投机主义倾向,在自以为国际国内环境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下,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军事冒险行为去赢得所期待的结果。尤其是,印度在军事决策过程中,经常有一个假定:对手因为种种国内外因素,不会对印度的军事行动采取对等反制,而会“在迎头相撞的前一秒躲开”。这一假定贯穿了上世纪50年底末、60年代初中印边界冲突缘起、演变、升级和爆发的始终。

在边界问题上,中方坚持以政治和外交途径达成妥善解决方案,保持密切沟通。2月,中印两军在班公湖地区脱离接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时表示,2020年中印边境事态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既往教训值得深刻汲取。这表明,中印对于2020年中印边界事态的缘起和责任方心知肚明,也有一定程度的共识。王毅还表示,边界争议是客观现实,应予足够重视和认真对待,但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应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这表明,中方仍然从大格局出发看待中印关系,仍然希望中印并肩前行而不是相互牵制,合作发展而不是互垒高墙。通过妥善处理边界问题,避免双边关系因此陷入负面循环。

6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记者有关印度近期增兵问题时表示,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双方正通过谈判解决有关边境事态。在此背景下,有关军政要员的言行和军事部署应当有利于局势的缓和降温,有利于增进双方的互信,而不是相反。通过以上表态和分析不难看出,中方的态度和立场非常清楚和一以贯之,那就是中印“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