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百年正道】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有力保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天美 丨 时间:2021-07-04 丨 责编:刘维佳

董天美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大踏步迈进,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到领航中国翻天覆地,再到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高度内在统一性。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生动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越是坚强有力,社会主义事业越是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兴旺发达,共产党的领导越是坚不可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牢牢把握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自我革命的勇气,靠着壮士断腕的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破解“历史周期律”的魔咒,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新的飞跃,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唯一执政党,是政治方向的引领者、政治体系的统领者、重大决策的决断者、社会治理的领导者,运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对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切事业实施全面系统整体的领导,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中国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治理好这个大党、治理好这个大国,就必须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必须汇聚有限的资源和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此,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关系党、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中国奇迹”的理论源泉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奇迹”的核心要义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奇迹”的不竭动力在于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