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台湾防疫乱象频出,暴露出哪些问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1-07-05 丨 责编:郭素萍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自今年5月起,台湾新冠疫情持续升高,民进党在防疫措施和疫苗的获取等方面昏招迭出,不仅折射出台当局执政不力、懒政怠政以及在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明显缺陷,更暴露出台当局和岛内一些人物政治心魔作祟,唯利是图。

疫情暴发初期,已经有媒体总结台当局的防疫是“四不一没有”:不筛检、不停课、不管制、不封城、没有疫苗。随着疫情的持续升温,由于民众对当局防疫缺乏信心,还曾经一度出现台积电等大型科技股走弱,而几只殡葬行业龙头股连续涨停的情况,令观者“毛骨悚然”。从最近给出的数据看,6月上旬,新北市、桃园市遗体火化数量同比2020年已增加近1倍,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等都会区也同比增长50%或80%。而在筛检上,尽管疫情已持续延烧将近2个月,但台湾所做的PCR检测被认为是形同虚设,导致其疫情数据失真。在大陆多个省份检出的境外输入病例中,有不少来自台湾地区,原因是台湾的PCR检测标准过于宽松,患者除非携带比大陆确诊患者多30倍的病毒,否则不能被检出确诊。一些患者在台湾检测时,就曾出现“时阴时阳”的情况。

应对疫情,除日常防护外,尽快接种疫苗则是重中之重。而疫苗问题直接暴露出台执政当局不仅能力有限,而且政治心魔作祟,时刻不忘政治操弄。一方面,台湾急缺疫苗,而大陆已多次表态愿意捐赠。但对于来自大陆的疫苗,台当局除了拒绝外,还认为这是大陆的“统战”行为,台“陆委会”还曾回应称“对岸不必假好心”。台当局甚至将自己无法获得德国BNT疫苗污蔑为大陆的阻挠,借机打“反中”“仇中”牌。而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台湾人前往大陆打疫苗,且效果良好。这当中既有郁慕明、洪秀柱等政治人物,也有广大台商和其他台胞。据统计,目前来大陆施打疫苗的人数是前往美国的三倍。即便是在岛内,郭台铭的永龄基金会等机构通过各种渠道有可能取得500万剂BNT疫苗,却被台卫生部门以没有看到“原厂授权书”为由阻挠。台湾大学教授、台湾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通过各种渠道有望从德国和大陆地区各自获得500万剂、总共1000万剂的疫苗,却因台当局的行政程序干扰而无法实现。

另一方面,当收到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捐赠疫苗后,台当局和一些政治人物则忙不迭表达感激,甚至称这些疫苗是所谓“民主的疫苗”,极尽谄媚。而实际上,作为目前最大的疫苗生产国之一,美国在拥有数亿支剩余疫苗的情况下,最开始只计划捐助给台湾75万剂,后由于数量太少,才又追加了175万剂。但这250万剂疫苗对台湾目前的疫情来说,实则是杯水车薪。更重要的是,根据以往经验,美国捐赠疫苗后,是否会要求台当局在一些政策或谈判上给与让步或妥协。在2020年美国时任卫生部长阿扎访台后不久,台当局就开放了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猪进口。近期,中断5年的美台贸易投资架构协定(TIFA)将开始复谈,此时美方提供疫苗,或许将成为美方在此类谈判中的一个重要筹码。

当日本向台湾捐赠124万剂AZ疫苗后,著名的台湾“‘助’日代表”谢长廷还为此向日本90度鞠躬致谢。而在施打来自日本的AZ疫苗后,目前台湾已出现逾200人死亡的情况。尽管不少人认为死亡病例并非完全源于AZ疫苗,但如此高比例的致死率,也十分反常。台湾目前施打AZ疫苗的死亡率是英国AZ疫苗高龄施打者的5.9倍,相当于每注射8000剂就死亡1人。而有消息称,日本捐赠的这批124万剂AZ疫苗其实并未得到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认证。有台湾网友痛批民众已成为疫苗的“人体试验场”。对此,台当局却几乎噤声了。

除了来自外部的疫苗,台当局一直在力推其自产疫苗。但在其力保的“高端”“联亚”这两支疫苗中,“高端”疫苗只做完二期临床试验,也缺乏关键技术文件,预计8月都不可能上市,并且一直盛传有与民进党相关的人员投资了该疫苗,导致各种疫苗阴谋论满天飞。而另一支“联亚”疫苗,同样也才完成二期临床试验,并且也传出其背后金主其实是早有恶名的美国“黑水”公司。该公司过去的主营业务是组织雇佣兵、走私军火、刺杀海外目标等,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战乱地区都有其身影,与美国政要之间的利益盘根错节。

面对疫情,可以清楚地看到,台执政当局在应对不力的同时,一方面想方设法推卸责任,为自己的无能和不作为、乱作为进行各种辩解;同时还不忘政治操弄,发动网军和各种舆论工具转移焦点,使防疫严重意识形态化,成为所谓“政治防疫”而非“科学防疫”。在这种局面下,疫苗接种等关键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疫苗施打中的特权乱象也频出,且目前台湾已发现在印度等地区传染率和致死率更高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或将使疫情继续延烧,将对台湾民众的生活带来持续的冲击和消极影响。(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