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百年正道】伟大建党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1-07-06 丨 责编:唐华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科学概括,完善和丰富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为新时代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行动指南。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来自于伟大民族精神、根植于伟大民族精神。这是党和人民血肉相连、党运和民族命运生死与共的必然逻辑。

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科学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精神。中国人民在历史上形成了小康生活和大同社会的理想。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中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远大理想的指引。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武装自己、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指引自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坚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守,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科学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在古代产生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孙子、韩非子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建设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必须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科学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精神。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保护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要革命就要有牺牲,要幸福就要进行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人民今天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解放、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表现出了英勇顽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付出了巨大牺牲,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科学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特别是近代以后,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挽手、肩并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历史经验表明,坚持对党忠诚才能造就党内团结,坚持不负人民才能团结人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努力捍卫党内团结、焊牢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凝聚了改天换地、创造历史的磅礴力量,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应有之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科学概括,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的内在逻辑,也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历史经验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只有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有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