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共产党是负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大国大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勇 丨 时间:2021-07-06 丨 责编:唐华

周勇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研究基地

2021年6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王毅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坚持团结合作,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力。中国迄今已向近100个国家提供了超过4.5亿剂新冠疫苗。中方呼吁有能力的国家避免限制出口或超量囤积,为消除“免疫鸿沟”作出应有贡献。王毅外长的发言再一次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期待。当代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特色鲜明的政治属性具有国内和国际双重政治意义。中国的国家实力快速增长、国际地位迅速提高、国际影响力日益拓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外交领导力不断提升。

中国共产党是成熟的政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关系原则。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大国外交的特色和优势。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对坚持独立自主外交原则的重要性有着深刻认识和精辟阐述。1949 年 6 月,毛泽东同志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中庄严宣告:“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 1982 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郑重申明:“中国的事情要按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中国共产党是大国大党,着力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引导、塑造和示范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推动着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转型,也推动着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显著提升国际领导力,坚持开放包容,反对封闭排他。坚持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中国共产党主张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防止国际市场碎片化、合作机制政治化、规则标准意识形态化等方面做出重要努力和贡献,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转型中、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中向国际社会持续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发挥越来越大的引领作用,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寻找确定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有担当的政党,坚持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目标。邓小平同志曾简明扼要地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必须与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已离不开中国。没有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没有中国发展这一核心引擎,世界的发展也会失速甚至停滞。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促进国家发展视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放在对外工作的核心位置,始终从全人类高度看待和处理发展问题,一如既往地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为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中国不仅自身发展成果显著,如消灭绝对贫困、普及教育等,而且不断为世界解决发展困境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发展中国家外交上,中国尤为重视非洲这块在世人看来最为贫穷落后、最不稳定安宁的大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意义非同寻常。他还提出“要切实落实好正确义利观,做好对外援助工作,真正做到弘义融利”。

中国共产党是负责任的大党,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4 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在阐述中国外交战略布局时,做了关于“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的周边外交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未来世界的宏大构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载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它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对世界各国的庄严承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建设更加公正和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要切实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为此,中国提出许多意义深远的倡议。

中国还利用各种多边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提倡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排斥西方发达国家或者某些特定国家的封闭体系,而是一个平等协商、共建共享的开放体系。

中国共产党是有伟大情怀的政党,始终站在国际道义的制高点。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关注中国和世界的正义问题。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将坚守国际道义置于重要位置。作为具有远大抱负的新型大国,中国的对外行为展现出鲜明的道德属性,摒弃实用主义、机会主义等有害的理念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确义利观是当代中国的国际正义观的具体体现,既适用于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也适用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其他政党的关系。中国的国际正义观既从中国传统正义观中汲取合理成分,又符合马克思主义国际正义观。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会更加重视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更高质量地处理好各种国内外事务,为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事业作出更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