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政党的人民责任与人类责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1-07-08 丨 责编:郭素萍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7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出席会议。100多个国家的政党在本国共设置了近200个集体会场,组织本党代表集体参加此次峰会。峰会发表共同倡议,表达与会政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共同愿望。峰会的成功举办,对于世界政党深入交流认识、凝聚广泛共识,推动各国和世界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政党是民主政治的产物,也极大地推动了民主政治发展。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由执政党执行国家权力,这就意味着政党已经成为现代民族国家的重要领导力量,对其执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内政外交国防发挥着重要领导作用,也相应承担着重大历史责任。

政党是国内政治的产物,也极大地影响了国际政治发展。二十世纪以来,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交往日趋紧密频繁,地球已经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通勤设施作用下连成了一个“村庄”。当今时代,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得不统筹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执政党更是将外交立场、目标、政策作为自己施政纲领的核心内容。在国际交往中维护本阶级、本国人民的利益并将其扩大化,必然是一切政党外交和执政党领导的国家外交工作的出发点。但是,由于世界越来越互联互通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因此,人类责任是任何一个政党的应有责任。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担当人民责任、人类责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群众路线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以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为己任。另外,中国共产党始终视中国革命事业为世界革命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人类解放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积极守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是一个拥有人类情怀、世界担当的政党。

概而言之,政党是民主政治的产物,也极大地推动了民主政治发展。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政党必须负有更大的人民责任,必然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计,为人民谋幸福。同时,政党也是国内政治的产物,极大地影响了国际政治发展。随着国际政治的发展,政党必须负有更大的人类责任,必然要统筹民族国家利益和全人类共同利益,遵循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谋进步。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一个小党、弱党成长为一个大党、强党,就是因为它始终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顺应着历史发展的逻辑而发展,顺应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人心、维护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担当了人民责任、人类责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给那些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政党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的独特而重大的历史性贡献。(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