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外交部:日本抹黑中俄,是不是得到了谁的授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7-08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日本在网络安全上无端抹黑中俄,有不可告人目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新版安全战略草案提到日本面临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潜在网络威胁。针对日本在网络安全上无端抹黑中俄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日方应当深刻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政治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动辄拿邻国说事,服务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


汪文斌说,“日方在网络安全上无端抹黑中国、俄罗斯,这完全是搞错了对象。人们不禁要问,日方故意炮制这样的谎言,是不是得到了谁的授意,试图帮忙转移焦点呢?”


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身亡

据新华社消息,海地总理克洛德•约瑟夫7日说,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当天在家中遇刺身亡。


约瑟夫7日通过电台发表声明说,当天凌晨1时,莫伊兹在家中被一群身份不明、“说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武装分子袭击并杀害。约瑟夫在声明中谴责袭击,同时强调国家安全局势已得到控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他同时表示自己将暂代行使国家领导人职责。


莫伊兹现年53岁,在2016年11月2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2017年2月7日就职,任期5年。


德报告:中国首次成为机械出口冠军

德国《世界报》7日报道称,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当天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机械贸易额约为1.05万亿欧元,销量比一年前减少近10%。中国首次超越德国,成为机械出口世界冠军。


报告显示,中国去年出口的机器和系统产品约为1650亿欧元,占全球15.8%的市场份额。德国出口额则是1620亿欧元,全球市场份额为15.5%。而在2019年,德国出口领先于中国约1.4个百分点。该报告还显示,美国以9.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之后是日本、意大利。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推特、脸书和谷歌提起诉讼

据美国媒体于当地时间7月7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账户遭到封禁对推特、脸书和谷歌提起集体诉讼。特朗普在当地时间7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要求法院对这些社交媒体巨头施加惩罚性赔偿,并停止对美国民众的审查。


据报道,推特永久封禁了特朗普的账户,而脸书只是暂时停止了他的账户,当账户不再具有公共安全风险时,可能在2023年恢复使用。同时,特朗普还被无限期暂停使用YouTube、Snapchat等其他平台账户。特朗普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德尔塔变异株已传播至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

当地时间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多国出现,其中德尔塔变异株已传播至104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国家出现了多种变异株。


此外,社交聚集、公共卫生措施减少以及疫苗分配不平等也推动了新冠病毒传播。玛丽亚•范•科霍夫强调,病毒扩散传播已成现实,已经开始出现病例激增现象。


当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过400万例,且实际染疫死亡总数可能更高。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