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方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的反击有理、有据、有底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郝诗楠 丨 时间:2021-07-09 丨 责编:郭素萍

郝诗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研究员

截至7月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第47届会议议程过半,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英美加等发达国家就人权议题的争论甚至斗争也日渐白热化。7月6日,中国代表在会上再次痛击美英加等国的人权劣迹,谴责加拿大严重侵犯原住民妇女和女童权利,并揭露美英等国挑起的战争为叙利亚等国家的平民带去了苦难。

本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甫一开幕,就成了西方国家联合攻击中国的“戏台”。加拿大“挑头”,英美等国“接力”,持续就涉疆、涉港与涉藏等议题攻击中国。事实上,英美加等国对中方的指责,不论是在修辞还是在逻辑上,对于中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来说都再熟悉不过了——谈到涉疆涉藏问题就是“种族灭绝”和“扼杀宗教自由”;谈到香港国安法和选举改革就是“钳制自由和民主”。而作为回应,中方代表采取“双重策略”,即一方面有理有据地反驳涉华人权攻击;另一方面令人信服地摆事实、讲道理,向世界揭露英美加等国的侵犯人权行为。

首先,与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指责不同,中方所指出的问题都是这些国家中真实的侵犯人权行为。从本质上来说,人权与政治修辞没有太多关系,而是涉及到“人之所以为人”的权利。中方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一些国家侵犯原住民尤其是原住民妇女和女童的权利、在国内鼓吹种族歧视、对外发动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滥杀平民等都是从不同程度上“视人为草芥”的行为。这里并不涉及任何意识形态或政治上的价值判断。

其次,对于无理的指责,中国早前在多个场合和本届人权理事会上都做出了令人信服的驳斥,赢得了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在6月22日的人权理事会会议上,白俄罗斯就代表65国做共同发言,反对英美加等国就香港、新疆、西藏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化,反对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

第三,上述事实再一次提醒世人“人权”并不存在唯一的标准。英国国际法学家阿兰•詹姆斯(Alan James)指出,人权的定义应当基于人的生存与尊严权利而非政治权利。与之相似,我国从官方到民间也都认可生存权是基本人权的说法。然而,某些国家一直以来都在用具体的政治权利来定义“人权”,企图构建单一的人权标准,这不啻为一种错乱和扭曲。百年以来,争取人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重要动力之一。如今人权二字在中国早已入宪,成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认可且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

总而言之,中国不仅不会脱离世界潮流,而且还要做“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而这些价值都与人权高度相关。不过,正如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所言,这些共同价值还需要各国“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就中国而言,不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无不体现着中国尊重与保障人权的生动实践,更代表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世界人权事业进步所作出的卓绝贡献。正是这些成就增强了中国在本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反击英美加等国无端指责的底气。(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