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政府需要经常讲反复讲反对“台独”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文宗 丨 时间:2021-07-10 丨 责编:郭素萍

张文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近日,被称为拜登政府印太战略“沙皇”的坎贝尔表示,美国支持与台湾发展强有力的“非官方关系”“不支持‘台独’且完全了解相关问题的敏感性”。在美国不断推动更多盟友介入台湾问题、美国国内要求放弃战略模糊的声调升高的背景下,这一表态有助于为“台独”头目发烧的头脑降温。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拜登政府真正应该做的,是好好理清美国在台海和亚太的长远利益,担负起历史责任,发挥影响力明确反对“台独”,从根本上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

随着美国将中国视为首要战略对手,实施全政府、全社会、全球紧逼的对华战略,其打“台湾牌”的力度明显加大,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特朗普政府在国会立法和保守派推动下,妄图全面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宣布取消美台交往一切限制,在执政末期更摆出一副不惜和台当局“复交”的架势。不管是提升美台官员交流层级、对台销售大批先进武器,还是帮助台当局拓展“国际空间”、推动美台经济和科技合作等,美台一唱一和,对中国大陆步步紧逼。

与特朗普的鲁莽和刻意制造不确定性不同,拜登及其团队更谨慎和讲究套路,但在持续提升美台关系上与前任并无太大不同。如邀请台当局驻美代表参加拜登总统就职典礼、安排美国驻帕劳大使窜访台湾、深化美台军事勾连、维持美军舰机在台海的挑衅性巡逻和侦察等。即将离任的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副处长谷立言声称,“美国不再视台湾为我们与中国关系中的一个问题”,显露美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狂妄。

面对美国进逼和“台独”势力打鸡血般的亢奋,中国大陆显著提升了遏制“台独”力度。这不仅体现在领导人反独促统、反外部干涉的讲话上,还体现在针对性军演规模和频次的变化及常态化巡逻上。台海形势恶化,刺激美国国内的辩论再度升温。强硬派认为,美国应放弃战略模糊,明确给予台湾安全保证,如此方可威慑中国大陆,确保台湾安全无虞。务实派则表示,战略模糊政策赋予美国政策灵活性,过去四十多年确保了台海现状,若改变不仅可能怂恿“台独”势力,还会把中国大陆“逼到墙角”引发战争。由于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美国强硬派尚未成为主流。

美国政府、战略界和军方清楚中国划定的红线,认识到战略清晰相当于美台恢复共同防御条约,中国势必依照《反分裂国家法》,以非和平方式启动解决台湾问题的进程。美国没有信心阻止中国武力统一,更不愿付出巨大的生命和声誉代价。因此,尽管拜登政府面临国内鹰派要求对台提供明确安全保障的压力,仍头脑清醒地继续战略模糊,并延续不支持“台独”的美国政府传统立场。

为规锁和遏制中国,美国仍在继续加大在台湾问题上的赌注。拜登除了继续提升美台在各领域的实质性关系外,还积极构筑围堵中国的统一战线,推动盟友和仆从国进行联手干预的战争准备。不管是美日澳印的协调,还是七国集团及北约的“关切”,都是企图将台湾逐步纳入美国主导的集体安全机制中,以此对中国大陆形成强大威慑,永久性地维持台湾“事实上的独立”,并在力量对比足够有利时支持法理“台独”。但不管美国如何折腾,都改变不了台湾离中国大陆仅100多英里、两岸之间实力和军力极不对等的现状,也改变不了台海冲突可能升级为全面战争和核战争的巨大恐惧,改变不了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美国的动作不会导致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相反将增加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紧迫感,最终加速中国的统一进程。

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中美建交四十多年后,美国实质性的“一中一台”政策已经走进死胡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赌注越大,恐惧也就越大。如果美国一条道走到黑,必然在中国人民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撞得头破血流,如果改弦更张,则是柳暗花明。

随着中美和两岸力量对比的历史性变化,美国确实到了需要调整对台政策之时,但方向不是以中国的“胁迫和侵略”为名加大对“台独”势力支持,而是更明确地反对“台独”并逐步放弃对台“六项保证”。美国希望台湾民众的生活方式不受威胁,但只有“台独”祸害被清除或被边缘化,两岸通过谈判逐步实现和平统一,台湾才会有一个更好的地位。如果不幸兵戎相见、台湾被武统,不仅台湾受害最大最深,美国的信誉和国际地位也会受到严重削弱。

两岸谈判、和平统一可以消除中美之间的最大地雷,长远看对中美都有巨大好处。相对谨慎的民主党不可能永久执政,共和党未来掌权后,在台湾问题上可能更极端和不负责任,而中国大陆势必做出更强烈反应,“未知的水域”可能惊涛骇浪。拜登政府完全可以抓住机会,克服国内鹰派的阻力,通过持续地表态反对“台独”,改变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帮助拔除这个中美军事冲突的最危险引信,从根本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