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延长所谓“国家紧急状态”,美国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维时 丨 时间:2021-07-12 丨 责编:唐华

王维时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7月7日,美国白宫发布公告,将所谓“针对香港局势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一年,延续有关涉港制裁措施。中国合法治理香港,竟然引起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这无疑是一次赤裸裸的“长臂管辖”,暴露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偏执和狂妄。

在特朗普时期,香港问题成为美国政府对华极限施压的一张牌。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后,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为了维护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中央果断出手,于2020年6月出台香港国安法。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随即在7月14日签署通过了“香港自治法案”,并于同日签署第13936号行政令“关于香港正常化的总统行政命令”,以香港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构成“非同寻常和特别的威胁”为由,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根据这个行政令,美国终止了香港长期以来在经济、旅行、移民、出口管制等方面享有的有别于中国内地的特殊待遇。

该行政令的具体内容包括: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取消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者的优惠待遇;终止国防产品对香港出口的许可证;暂停美国政府与香港政府之间移交逃犯和罪犯的协议;中止香港执法人员与美方训练计划;暂停双方在空间和地球测绘方面合作;终止富布莱特学者交流项目;重新安排香港难民入境名额等;同时还规定了对外国个人制裁的情形。在行政令颁布后,有数十位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高级官员被列入制裁名单。

美国这些措施对香港的实际影响有限,不会动摇中国中央政府有效管治香港的决心,只会让世人看清美国霸权的嘴脸。拜登政府上台以后,沿着特朗普政府的错误路线继续狂奔。他在致参众两院议长的信中言之凿凿地声称“中国最近采取的从根本上破坏香港自治的行动,继续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构成非同寻常和特别的威胁”。用的还是老一套的话术,仿佛美国延长紧急状态、进行蛮横制裁,竟是出于对香港的真诚、善意关切一样。

美国一直沉溺于超级大国的迷思中,以为凭借着自己的手腕,通过对中国的污蔑、对事实的扭曲和对舆论的煽动,可以把香港搞乱,进而把中国放在被动而尴尬的位置上,不得不接受美国的要价和欺压。然而,香港发展的事实狠狠地打了美国的脸。香港国安法有效实施一年来,对反中乱港势力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街头暴力不再肆虐,社会重回安宁,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与此同时,香港也逐渐恢复经济活力。据香港特区统计局统计,截至2021年6月,2021年第一季度GDP增长7.9%、2021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同比上升7.5%。一系列经济数据有力证明,所谓“香港国安法将损害香港经济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说法早已不攻自破!

香港的发展变化就是生动的教材,是对美国谎言最好的揭露。美国一再误判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意志、决心和能力,以为靠着所谓“紧急国家状态”这样的伎俩就能破坏香港的稳定繁荣、迟滞中国的伟大复兴,这纯属痴心妄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宣告的那样,“我们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