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从“十观”维度感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真理魅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黄宙峰 丨 时间:2021-07-12 丨 责编:郭素萍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科学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阐明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通篇闪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观、人民观、使命观、求索观、忧患观、历史观、时代观、斗争观、革新观、天下观。

一、实事求是的真理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概括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第一句就是“坚持真理”。在我们党追寻真理的历程中,“实事求是”这四个字熠熠生辉、贯穿始终,这也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密码。百年来,我们党高扬真理旗帜,紧贴中国大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为中国号巨轮前行提供了方向指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艰辛探索,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接续奋斗探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二、一心为民的人民观。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上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战略胜利,创造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汇聚了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通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人民”一词出现86次。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透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是真挚的人民观,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无私的人民观,始终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情怀,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是广泛的人民观,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彻底的人民观,始终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完全不谋私利,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中国共产党立于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像巨人立于大地之上,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勠力复兴的使命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征途,百折不挠,百感交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多少“血洒疆场、舍身为国”的牺牲,多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多少“雄关漫道、殚精竭虑”的求索,完成救国、兴国、强国大业,天翻地覆慨而慷,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更是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梦想可期,复兴可待。

四、独立自主的求索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次发出“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掷地有声强调,“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回望我们党百年来探索道路经历的挫折和成功,印证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走自己的路。那种照搬照抄、套用外国模式的做法,是使不得、行不通的,是会摔跟头的。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决心定力,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再次昭示,中国唯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才能取得成功。

五、居安思危的忧患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回望历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正是因为保持深沉的忧患,一路走来,迎风斗浪,步履铿锵。困境中生忧患易,顺境时怀忧患难。从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四个危险”,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清醒忧患。“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在中华民族迎来前所未有光明前景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次告诫全党,新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为全党阔步新征途、夺取新胜利,注入了一剂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强人民军队,是基于历史劫难的沉痛教训,基于安全威胁的深沉忧思,基于民族复兴的战略考量。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居安思危、敬终如始,才能走好新的长征路。

六、以史鉴今的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历史学习研究,注重从历史中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建党百年历史时刻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体现了大历史观,先后3次提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演进,凝练回顾了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强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为什么能够成功”,这是历史对过去的经验总结;“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则是历史给未来的深刻启示。回头看,才能更好地向前行,更好地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既是对百年奋斗路的深刻总结,也是阔步新征程的豪迈宣示。“九个必须”,每名党员都必须镌刻于心、躬身力行。唯有这样,才能不负百年荣光、创造新的辉煌。

七、与时俱进的时代观。正确认识和把握时代,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回望百年历程,我们党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在不同时期,为革命、建设、改革找准了奋进航向标、制定了正确路线图。正是中国共产党顺应潮流、与时俱进,不故步自封、不夜郎自大,在时代洪流中敢闯敢试、锐意创新,才始终以弄潮儿的姿态挺立时代潮头,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跨越,成为“让世界仰望”者。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先进的政治力量,也是世界政治史上最先进的政治力量。新时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要求的那样去做,“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党一定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定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机遇、赢得主动。

八、敢斗善斗的斗争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次“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道路上,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从国际上看,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逆全球化暗潮汹涌背景下,为甩锅推责、转嫁矛盾,个别西方国家在贸易、科技、金融、军事等领域频繁挑衅中国。从国内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改革步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打好转危为机、化险为夷的战略主动仗。

九、刀刃向内的革新观。“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关键在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纵览世界政党史,还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言,“以极其活跃的方式进行自我更新”,是“为什么中共可以一直执政”的一个重要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清醒自觉,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郑重誓言。只要不断增强自我修复能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必将越来越走向成熟和强大。

十、命运与共的天下观。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胸怀天下、放眼世界,再次阐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对历史和现实深入思考给出的“中国答案”,是基于对世界大势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天下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道义责任、历史担当。(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组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