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复兴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向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敏 丨 时间:2021-07-13 丨 责编:唐华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用“新的赶考路”指代正在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这是党的初心使命使然,是党的担当责任在肩,更是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吹响的时代号角。

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以英勇顽强的奋斗精神,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是党在过去一百年来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向人民交上的一份优异答卷,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荣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路,中国共产党依然要继续践行初心使命,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优异答卷,去争取更大光荣。

新的赶考路,是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前无古人、适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民需要的伟大道路。

这条路之所以伟大,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是党通过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更在于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人民中获得力量的中国人自己走出来的光明之路。

这条路之所以伟大,在于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始终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激发全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致力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这条路之所以伟大,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基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和平、和睦、和谐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共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迈进的世界大同之路。

这条路之所以伟大,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能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勇于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以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锤炼全党意志品性、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自我革新之路。

新的赶考路,注定也是一条充满荆棘、充满风险和挑战的不平凡的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世界局势进入加速演变期和动荡变革期,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虽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坚定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会更加光明,中国共产党也一定能够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一份更加壮美的时代答卷。(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