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全球抗疫排名第一?这是对生命尊严的亵渎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7-14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据报道,彭博社日前发布新一期的“全球抗疫排名”,其中美国排名第一,成为“全球第一抗疫大国”,中国排名第八。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2日说,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尊重科学,更不尊重生命。“我想世界民众只能表示‘呵呵’了,姑且把它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吧。”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令人哑然失笑的排名,恐怕只有“呵呵”才是忍俊不禁的直观表达。截至北京时间7月12日16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385万,死亡病例超过60.7万例。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1日称,非常担心德尔塔毒株等变异毒株的蔓延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复苏。不要忘了,美国可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去年约为20.93万亿美元的GDP总量,几乎四分天下有其一。除此,美国还是号称全世界医疗技术最好的国家,一场疫情,竟然让超60万美国国民死于非命。而彭博社还硬要说这样的抗疫成绩单是全球第一,那也只能“呵呵”了。

其实,大可不必在意彭博社的这个排名。今年3月1日,彭博社也有过一个全球“抗击新冠疫情韧性榜”的排名榜单,彼时中国大陆排名第6,美国虽然超过英国、德国、意大利等西方大国,但也不过排在第27位。这次突飞猛进位居榜首,恐怕与不惜将以往排名中最为关键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等要素删掉,并将执行封锁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政策视为负面因素直接相关。这种排名,跟事实、科学毫不搭界,更是对生命尊严的轻慢与亵渎。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这句歌词,就是中国人常说的“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的形象表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把黑的说成白的,把白的说成黑的,乃至今后还能把死的说成活的,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所有的“颠倒”加“混淆”,再怎么卖力、再怎么热闹,到头来都将是徒劳的闹剧,在威严的事实面前,在公正的人心面前,一文不值、丢尽面子。抗疫排名,生命才是“硬杠杠”。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和分享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毫无保留地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得到了世卫组织的高度赞扬。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降低感染率、提高收治率,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白衣战士迎难而上、携手攻坚,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正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的贯彻,才确保在最短时间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截至7月11日24时,中国现有确诊病例仅478例,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13.8亿剂次,稳居世界第一。这个抗疫成绩单,有目共睹、世人皆晓,排名第6也罢,排名第8也罢,我们的价值追求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谁都知道,特朗普下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抗疫政策错误,导致灾难性后果的出现,这是“甩锅”、推责,抹黑、污蔑都无法改变的事实。拜登上台时,前政府给他留下的是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2407万例,死亡病例超39.9万例的“烂尾楼”。如今几个月过去,确诊病例又增加978万余,死亡病例亦增加26.8万多,依然是一个未见起色的“烂摊子”。非要说美国是“全球第一抗疫大国”,美国民众认可吗?把执行封锁和出入境防疫管理这种十分有效的抗疫政策看作是负面因素,如此政治操弄,对抗疫防疫何用?对守护生命何益?(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