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0)》凸显法治建设四大亮点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戴杕 丨 时间:2021-07-15 丨 责编:乐水

戴杕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近日,中国法学会发布《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0)》。该报告从人大立法与监督、依法行政、政法领域改革、公检法工作、人权法治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法治宣传与法学教育研究,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多个方面,全面梳理总结了我国2020年法治建设的主要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法治的显著优势。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凸显

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在此基础上,2020年颁布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进一步为未来的法治建设指明了路线与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谋划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到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着重强调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党在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人民基本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2020年,我国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民法典》的颁布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体现了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和政府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成果。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全国九千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有力维护了人民的生存权与发展权。《未成年人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相继得到制定或修订,为特定群体权益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经过修订后,强调了党的领导和民主法治在选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中国之治”强大生命力的必然要求。2020年,我国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和修改法律、法律解释与决定33件,国务院制定和修改行政法规10件,两高发布司法解释31件,从基本人权、生态文明、劳动就业、受教育权等多方面完善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各地因地制宜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本土实践与现代治理元素充分融合,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根基。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显著增强。网信技术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各级党政司法机关积极运用最新互联网发展成果,开展各项在线业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办事需求,提高了执法司法工作的效率与公开性。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2020年,我国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突出成就。《国旗法》《国徽法》等重要法律的修改,为增强公民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法律保障。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张玉环案”等冤假错案得到纠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法治的进步。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法治意识与法治思维显著提升。法治宣传交流活动深入开展,各地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依托线上线下平台举办宪法宣传、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以及对外法治交流等活动,树立全民法治信仰,彰显了我国的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既往法治建设成就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推进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以法治的力量坚决维护国家与人民利益,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努力奋斗。(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