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警惕香港学生组织中弥漫的“港独风、乱港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江鸿 丨 时间:2021-07-16 丨 责编:乐水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香港大学学生会又“火”了一把。这次“火”不仅是一把歪火,恐怕还是一把引火自焚的“歪火”。7月初,一名香港维他奶集团员工暴力袭警后自杀,面对这起违背法治的暴力恐怖事件,香港大学学生会评议会不但煞有介事地为他们眼中的这个“英雄”默哀了一分钟,甚至还在议案中声称暴力袭警的梁健辉为港“牺牲”。

这些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着实给世人上演了一幕当暴徒的所为和自己站不住脚的理念吻合后,可以高调“感谢”的闹剧。

嘴长在每一个人的脸上,谈天论地、说东道西都可以,但“天地”有界限,“东西”有尺度,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度的节制。说什么,怎么说都有着一定的规矩。纵是天天高喊“自由”的欧美也容不得没有规矩、信口雌黄、扰乱社会的乱说。

2019年英国《卫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称,过去三年,英国92所高校中的277名学生,因为在网上发布种族主义、反犹、仇视同性恋、仇视变性等言论而受到处分甚至被开除。对这些受处分学生所发布的言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托马斯·兰卡斯特认为,大学是为所有人提供的一个安全、包容和欢迎的空间,学生们在发帖前需要三思而后行。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的发言人也对此表示,大学应该是包容的环境,但煽动任何形式的仇恨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行为。

对于公开的言行,外国有外国的规矩,中国也有中国的规矩。“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式的“私话”人们能够接受,“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的建设性意见人们也能认可,但诸如港大学生会发布的这类美化暴力、宣扬恐怖主义、践踏法治的言行,放在任何国家大概都不被同情,都会成为众矢之的。

当然,如果仅仅是单纯的言论自由尚可理解,但回溯整个事件,就会发现,此次个别香港大学生“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辞背后,并非简单的言论自由可解,而是向人们展示了“港独”思维,“黑暴”思想在个别香港大学生身上的浸润之深,毒害之重。

从2013年港大学生会杂志《学苑》公然鼓吹“武装起义”,到近来该组织在校内举行所谓的黑暴影片“纪录片放映会”;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在校内办黑暴展览,到今年3月份香港大学学生会联院会对中央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表示“强烈谴责”;从部分学生穿黑衣献白花对袭警者进行祭奠,到尖沙咀弥敦道个别学生和教师制造炸弹预谋发动暴恐活动……事发前的试探性言语,事发后的黑衣打扮“戏精”式道歉无不展现出个别香港大学生延续黑暴、真心乱港的真实面目。

香港国安法第九条明确指出,特区政府对学校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我们相信,在香港国安法的保护下,通过合成作战,扰乱香港部分校园的“港独风、乱港气”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被彻底清理干净。“港独”势力人人喊打、乱港力量无处遁形的社会氛围也定会形成!(责任编辑:乐水)